“移”起战疫丨移动通信应急车让每时每处信号满格

2021年08月18日19: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提起应急通信车,脑海中一定会想到一辆架着天线、印着“中国移动应急通信”字样的卡车。

  没错!无论抗洪抢险,还是重大事件保障,每到关键时刻,都会看到应急通信车的身影。别看只是一辆车,却能够提供相当于一座基站的通信容量。

  在7·20郑州特大暴雨和正在进行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国移动频频出动应急通信车,为河南当地的救灾与抗疫工作提供了坚实的通信保障。

  应急车刚一停稳,百姓“刷”一下就围了过来

  时至今日,尽管离7·20特大暴雨已过去近一月时间,开封移动网络部的张扬仍然对刚进入米河镇的景象记忆犹新。“我们的车刚一停稳,老百姓‘刷’一下都围了过来。大家都说,看到移动的车,就知道信号来了!”

  7月20日,受暴雨影响,位于两条河流交汇处的河南省巩义市米河镇镇区受灾严重,洪水漫过河堤,大量道路被损毁,多处房屋进水,车辆被淹。当地电力、通讯中断,一度与外界失去联系。

  按照河南移动统一部署,开封分公司第一时间派出通信应急车,星夜赶往重灾区巩义米河镇等地驰援。为尽快赶往灾区,张扬和同事顶着暴雨,连夜赶往米河镇。暴雨雨势很急,高速已经封闭,山路崎岖,沿途不少路段已经出现塌方。经过一整夜的冒险行驶,他们终于在第二天上午赶到米河镇,成为第一批进入灾区的通信保障队伍。

  当印着“中国移动通信应急车”字样的卡车刚刚停稳,经过紧急调测,附近的百姓就全部围了过来,急忙向家人们拨打报平安电话。张扬说,“那一刻,奔波的劳累消散全无,对移动通信事业的工作由衷感到自豪。”

  由于暴雨冲垮城区,随时可能出现新的险情。在巩义保障期间,张杨大部分时间都住在车里,依靠带来的方便面和火腿充饥。最危险的一次,他们正在车里保障信号,突然看见老百姓往外跑,大喊着洪水就要来了,让他们也快速撤离。由于要保障镇政府和的应急通信,张杨和同事们一直坚守在原地。

  “事后才知道,大坝当时出现险情,后来被及时堵上了,现在想起来还有点后怕。”张扬说,整个米河镇就靠我们这些通信应急车来对外联络,我们保障是米河镇的通信“生命线”。只要没有命令,不管情况多危急,绝对不撤离。

  从7月20日至29日,开封移动的通信应急车在巩义米河镇和新中镇之间来回往返,成为当地政府安排防汛救灾工作、百姓与外界联系的重要沟通渠道。防汛保障任务结束后,张扬在家仅休息了两天,又驾驶着通信应急车,奔赴防疫保障的新战场。

  穿着防护服冲向抗疫一线,移动信号和你同在

  “通信应急车就像‘定海神针’,越是关键时刻,越突显作用,为通信保驾护航。”开封移动移动网运维班班长轩民威这样说道。8月4日晚7点,轩民威接到一项紧急任务,为第二天早上的祥符区核酸检测提供应急通信保障。

  祥符区紧挨着出现疫情的尉氏县,要在8月5日早上六点开始核酸检测工作,现场的网络信号保障成为准备工作的重中之重。接到命令后,轩民威和两名同事开着通信应急车,飞驰赶往现场。核酸检测点人员集中,现场需要不停出示健康码,上传录入大量检测数据,第一时间把通信应急设施搭建好至关重要。

  应急通信设备的零件动辄十几斤甚至几十斤,闷热的晚上,轩民威和同事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往车上搬运组装零件。除此之外,还要不断调整馈线、调整天线角度。不到十分钟,整个防护服里就积了一层汗水。

  设备支好后,他们又爬上五六米高的基站,一面拿着微波接收器测试信号,一面还要注意高空作业的人身安全。汗水浸透了衣服,在防护服内流淌。在高处忙碌一个多小时后,第一通保障电话终于成功打通。此时已近深夜十一点,轩民威和同事们脱下防护服,倒出了满地的汗水。

  第二天早上,核酸检测准时开始。由于网络保障措施得力,现场没有出现一点信号拥堵现象,无论扫码登记还是信息上传,都十分顺畅,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群众都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

  事后,轩民威说,“当时疫情还不明朗,其实自己也有担心。但作为一名拥有13年党龄的移动人,越是困难时,越要亮剑冲锋。关键时刻,通信应急车是希望的光。希望大家一看到‘中国移动通信应急车’这几个字,就感到心安,知道移动信号和你同在。”

  汛情过去,疫情再起。中国移动通信应急车仍在不同的工作地点忙碌着,或奔走抗疫前线、或驰援抗疫路上,就像不知疲倦的移动人一样,在一个又一个的关键场景,搭建起与外界沟通的有力桥梁。(张莹、郝明霞、尚欢)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