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粮仓 兴隆粮库:守好“保命粮”

2021年08月19日07:22

来源:大河网

图①粮仓内金黄的小麦。

图②郑州兴隆国家粮食储备库港区库的房式仓。本组图片均为受访者供图

  □河南日报记者 郎志慧 刘晓阳

  “郑州防汛部门通知,19日可能还有暴雨,我们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近30年,每次提起暴雨,郑州兴隆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王伟格外敏感。

  8月16日,在郑州市三环内西北角的郑州兴隆国家粮食储备库,王伟正指挥工作人员进行防汛演练:一组搬运沙袋到指定位置,另一组负责启动3台抽水泵,大门口量身定制的挡雨板也“严阵以待”。

  站在库区大门口,记者明显感到,该库区地势比四周低了约六七十厘米,对面建筑工地9米深的大基坑被围栏围起,正在紧张施工,门前新修的道路尚未与市政管网接通,排水存在隐患。

  “当时库区院内积水没过膝盖,经过近三天的努力,积水才排完。由于粮食仓密封严实,仓内没有渗水,粮食完好无损。”对于上个月的特大暴雨,王伟仍心有余悸,“每年汛期我们都要开展3—5轮防汛演练,全员上阵,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正是这种预警预演的良性机制,使得粮库有惊无险。”

  从最初周边一片麦田到如今身处高楼林立的市区,这座建于1984年的粮库经历了城市的大发展,经受住了极端天气的考验,稳稳地守护着百姓“保命粮”。

  王伟见证了粮库的变迁,“上世纪90年代,入库的粮食都是用麻袋装好的,一袋净重90公斤,每个粮垛叠起来足有21层,工作耗时又不安全,如今,散装粮的储存容量大,操作方便。”

  变的不止于此。该库区东南方向约50公里外的郑州兴隆国家粮食储备库港区库,占地227亩,16幢高大平房仓整齐排列。新一代护粮人裴颖璘正在智能化大厅查看粮情,他的主要工作是维护粮库“智慧大脑”的日常运行。

  “这是今年6月份刚轮换的新麦,目前仓内温度25℃,在安全范围内。”裴颖璘说,粮温是判断粮食储存的晴雨表,2号仓内的416个测温点、45个害虫诱捕器通过计算机传输实时数据,温湿度、粮堆气体浓度等基本粮情便显示在大屏幕上。

  “通风是降温降湿的关键。上个月暴雨过后,我们利用智能通风系统,仓内的温湿度迅速降了下来。”裴颖璘轻点鼠标,2号仓的窗户缓缓打开。之前,通过旋转摇把开一个窗户需要2分钟,如今,点点鼠标,1分钟内就能把整个库区的窗户全部打开。

  紧接着,大屏幕的画面切换到7号粮仓,一层薄薄的塑料膜平铺在小麦上,使得整个粮堆处于一个密闭空间。裴颖璘说,粮食储存最重要的是防治害虫,抑制微生物。这里正在进行智能气调,从空气中提炼氮气充入塑料薄膜内,当氮气浓度达98%以上低氧环境时,粮食呼吸减弱,害虫被憋死,实现储粮的绿色无污染。

  在库容达12万吨的港区库,20人就能完成粮食的日常管理。据统计,通过智慧储粮手段,人力成本降低40%,能耗成本降低30%,粮食合格率达到100%。

  “30多年来,粮库的基础设施和储粮技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确保粮食的绿色、保鲜、营养,努力满足人们由‘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健康’转变。”王伟说,在实现安全储粮到追求绿色储粮的路上,粮库始终发挥着粮食安全“压舱石”、服务调控“主力军”、市场调节“稳定器”的作用。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