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型干部”为何迷信“大师”

2021年08月19日08:28

来源:广州日报

  “专家型干部”为何迷信“大师”

  宁夏有一位原厅官,名叫尹全洲,被宣布留置时,他双手合十,念念有词,“我之前去拜访过‘高人’,他说我命里会有一‘劫’,不过他会帮我化解,我也做好了准备。”

  此君是在说梦话吗?“命里有一劫”倒是不假,“他会帮我化解”可是说大话,“高人”高得过党纪国法吗?想得那么天真,莫非这位原厅官是“洗脚上田”的大老粗?才不是,人家可是“专家型领导干部”,资历可是杠杠的——经济学博士、博士后,28岁被提拔为副处级干部,33岁正处、35岁副厅、40岁正厅,几年就上一个台阶,仕途比“同花顺”还顺。38岁,已在国家级期刊发表学术文章103篇。后来还成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够牛了吧?

  尹全洲确实“有料”,组织也非常信任他,给足他发展空间和平台,别人梦寐以求的东西,对他来说是小菜一碟。可惜,爬得太快、爬得太高,容易出现“高反”,以为老子天下第一,谁都不服。人一膨胀,就容易飘,飘得太高,就回不到地面,尹全洲也不例外。博士又如何,专家又如何,不该干的事干了,不该收的钱收了,触犯了党纪国法,麻烦就大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党纪国法才不会因为你是什么“专家”而网开一面。

  照理说,尹全洲知识这么渊博,头脑这么聪明,应该非常理性才是,为什么他会迷信那些凭三寸不烂之舌、招摇撞骗的“大师”“高人”呢?他们要是能为厅官“指点迷津”“化解劫难”,自己还用得着从事下九流的职业吗?当年“王林大师”不是很牛吗,最后不也连自己都救不了吗?“专家型领导干部”迷信“大师”,很滑稽、很反讽,说到底还是因为他行差踏错,滑向了贪腐的泥潭,又怕受到惩戒,成天处于惴惴不安之中,必须寻求寄托和安慰。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心中有鬼,而后失魂,尹全洲就是这样。

  (连海平)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