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天没回家,隔着围栏见儿子一面 郑州封控区一社区书记的抗疫24小时

2021年08月20日19: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8月3日开始,郑州市二七区的盛世雅居小区被划为封控区。转眼,半个多月过去了,在抗疫一线涌现了一大批巾帼英雄,作为家中的女儿、妻子、母亲,在疫情面前,她们舍小家为大家,逆向而行,冲锋在前。

人手不足怎么办? 组建“志愿先锋队”

雅居社区共有3684户住户,8688名居民,400余名流动人口。疫情一开始的时候,因为小区距离六院仅两千米,重点人员就有97人,密切接触者26人,防控压力不容小觑,沉重的担子落在了社区书记郭文雅的身上。

虽然从事社区工作已经14年了,但如此高的工作强度还是从未遇到过的,“从上个月的防汛开始,到现在已经有二十多天没有回过家了”。8月20日,在雅居社区门岗,郭文雅一手拿着体温计,一手为外出的居民做好登记。

人手不足,是她一直不得不面对的问题。社区工作人员只有10名,疫情最初的一个星期,更是有4名工作人员家在封控区内出不来。所有的疫情防控政策,都须在社区以制度方式落实。“要做好辖区8000余人的疫情防控和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仅凭社区工作人员的力量远远不够。”郭文雅告诉记者。

于是郭文雅主动发动社区的支部党员、社会组织、楼院楼长、居民、物业人员、志愿者力量,组成了一支120余人的“抗击疫情志愿先锋队”。针对小区里的老年人、儿童、孕妇等重点人群制定专门措施,组织医护人员上门为特殊群体隔离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并成立机动小组,全天24小时待命。如今小区已顺利完成了四轮核酸检测,未发现一例异常。

“再坚持一下”  仿佛也是给自己打气

“别的小区都解封了,咱们什么时候啊?”“我家的宠物狗病了,你让我出去看看医生呗。”8月20日中午,郭文雅一边扒拉着午饭,一边接听着社区居民打过来的电话。

社区书记要24小时在线,手机从不离身,每天都在不停地接听居民电话,但几百通电话里没有一通是打给家里人的。郭文雅和丈夫都在单位忙于防疫,两人都无法回家,只能将两个儿子丢给家中老人。

郭文雅说,20多天来,唯一见儿子的一面还是隔着小区围栏。“小儿子问我什么时候能回家陪他玩儿,我不敢回答,只能说快了快了,再坚持一下。这话对他说,仿佛也是给自己打气。”

核酸检测 难忘的24小时

战“疫”打响,凌晨才休息已成为郭文雅的常态。每天工作19个多小时,已持续了20多天,她以女性特有的坚韧毅力,遏制疫情蔓延,竭尽所能保护群众生命健康。

郭文雅说,最难忘的还是全员核酸检测的时候,24小时几乎不眠不休,通宵作战。

前一天晚10时,接到通知,要在24小时内完成辖区内8000多居民的全员核酸检测任务。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紧急召开会议,强调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对人员分工以及工作内容做详细的安排,以确保检测工作能够按时、有质量地开展。

深夜12时,按照4个检测点的安排,紧急调配物资迅速落实。深夜12点半,在志愿者微信群分配任务,清晨5点集结。

清晨5点,核酸检测前期工作准备中。在4个检测点搭帐篷、做好消毒消杀和警戒设置等准备工作。

早上7点,到每个检测点检查准备情况,部署安排并参与引导居民、维持秩序。

早上8点,检测点外居民越来越多,高温下大家出现了焦躁情绪,做好劝导居民的工作。

早上9点半,医护人员就位,为核酸检测采样医护人员搬来冰块降温,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正式开始。

上午11点半,给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定的午餐已经到位,统筹安排好换班吃饭,大家都吃完饭下午1点多自己才扒拉两口。

下午5点,检测采样点排队的居民渐渐少了起来,拿起大喇叭在每栋楼下喊没做核酸检测的居民下楼,确保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下午7点半,最后一个核酸检测采样点送走了最后一个居民,留下梳理检测信息并完成了现场消杀。从白天到黑夜,10多个小时完成8000多份核酸检测采样记录。

晚上10点,送完所有的样本后,做好数据的汇总整理上报工作。

次日凌晨3点,终于完成了收尾工作后,躺在社区办公室的沙发上将就一夜,天一亮又继续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好在,从8月19日开始,管城区等一些小区解封的视频开始在网上传播,郭文雅看到后第一时间分享到了工作群中,并写道:“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解封也指日可待。疫情不退,我们誓不收兵。风雨过后,我们的家园会更美丽!”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