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小时打通物资“补给线”!她们只休息了半个小时……

2021年08月22日13: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20日上午,在郑州阳城医院门诊大厅,物资管理负责人、省医儿科PICU护士长马彩霞正在和同事们有序规整医疗物资。这里的医疗物资、生活物资分类明确、摆放合理、井井有条。

从空无一物、杂乱无章,到杂而不乱、井然有序,马彩霞和几个护理姐妹连续奋战了40小时,搬运、整理物资2000余件,逐一解决了物资管理方面各种疑难问题,打通了郑州阳城医院救治点的物资补给线。

回忆起刚到阳城医院的前三天,马彩霞感言:“现在幸福多了,我都不知道前三天我们几个姐妹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两天一夜步行5万步

8月7日上午10时,阳城医院救治点总负责人、省医副院长申志强带领刚刚来到郑州阳城医院的护理管理团队前往病房了解情况、布置任务。她们接到通知:病人下午要全部转运到病区,所有物资和通道必须立刻准备就绪。

马彩霞曾经负责过省医新冠病房楼的物资管理,省医护理部副主任刘纬华此次便安排她全权负责阳城医院的物资保障工作。

中午12时,马彩霞收到了刘纬华发送的物资清单。时间紧、任务重,马彩霞她们需要提前熟悉一下物资。

物资什么时候到?到了如何搬运?物资仓库设在哪里?一系列棘手的问题摆在了大家面前。

救治点选择了医院门诊大厅作为物资存放点,生活物资放在门诊东侧,防护物资放在门诊西侧,并根据物资的种类、型号等等进行了精确的区域划分。14时许,物资区域划分基本完成。从那时起,各类物资开始源源不断运送过来,物资管理团队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15时许,接上级通知,病人马上到达医院,与医疗救治无关的保洁、后勤人员需要撤离。这让原本就任务繁重的物资搬运工作更加困难。偌大的门诊大厅只剩下了省医护理部副主任刘纬华、护理部质量管理科科长蒋秋焕、儿科PICU护士长马彩霞、肿瘤中心科护士长许妍以及阳城医院的3名医护人员。为尽快完成任务,她们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

当晚23时许,马彩霞的手机上显示,当日已步行29400步。

但任务的紧迫容不得她们停下来。她们相互安慰、鼓励,又一次拉着平板车走出了门诊大厅。

8月8日6时30分,确认所有物资搬运完毕,大家已经用尽了最后一丝力气。

“你咋样?”

“我不会动了!”

“我也不会动了!”

实在太累了,许妍和马彩霞靠着箱子睡着了。

休息不到半个小时,简单吃完了早餐,大家就又开始整理分发物资,尽快让各个病区都用上。

所有的物资分发,都是她们几个来完成,她们仿佛有无穷无尽的力气。

8月9日凌晨2时许,所有病区和9个医护人员通道的防护物资基本分发完毕。物资管理团队终于结束了工作,带来的行李却还来不及收拾。马彩霞看了眼手机,距离刚到达医院已过去40个小时,自己已经累计走了5万步。

科学管理 物资精准配送

科学的物资管理和供应是保障此次防控救治任务的重要保证。面对一排排两米高的物资,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其按需精准分配到391名患者和828名医护人员手中,是物资管理组急需解决的问题。

她们快速厘清了物资总量,按照患者总数和病区数量,估算了防护物资的每日、每人消耗量后,再按需合理发放。

随后,她们又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完善了详细的工作职责、工作流程,要求临床医护及后勤保障人员,每日分11时和16时两个时段上报各病区及各通道所需物资。同时,每天对门诊大厅的物资数量进行评估,按照最少确保3天用量的标准,向设备科报送采购计划。

为了减轻临床医护人员工作负担,物资管理组成立了专职运送队,按照病区、病人数配送物资,每个病区单独包装一份。马彩霞和呼吸重症护士长裴永菊带领运送队员,身着防护服,送至每个病区。几天下来,物资管理组因地制宜,还总结出了物资配送上的新经验。

病房楼共21个病区,经常会急需一些物资,量不大品种不多,但必须安排专人在第一时间完成配送。为了提高效率,物资管理组身穿防护服前往病房楼,将一楼大厅的一块区域改造成了“物资超市”,放置了洗手液、手消、酒精、手套、垃圾袋、棉签等常用和有可能急用的生活和防护用品,随用随取,节省了大量的配送时间。

此外,物资管理组每天两次巡查9个医护人员通道及病房一楼大厅物资储备情况,根据巡视结果及时调整分配方案,并把多余物品运回仓库重新入库。

经过不断改进,在经历了繁忙的前三天后,后续物资保障工作做到了全面统筹、全面调配、全心服务、全力保障,实现了不缺货、不囤货。

一切从专业出发 封堵安全漏洞

8月11日,有病区医护人员反映,防护服太薄,尤其是在衣领、袖口等一些部位,在脱的时候容易破损,存在职业暴露的风险。

得知情况后,物资管理组立刻联系护理和院感工作人员,对医护人员临床反馈情况进行了核实,并在第一时间向领导如实反映。救治点总负责人、省医副院长申志强高度重视,要求设备科等相关科室迅速协调新的防护服。

当日,物资管理组加班加点,清理出3个可能产生破损的防护服品牌共2490件。在此期间,针对部分医护人员反映防护服尺码不合体的诉求,大家又清点出2000套防护服协调设备科进行更换。

8月13日,新的防护服全部分发到位。

8月14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督导组来到医院督导调研,对物资管理工作提出了反馈建议。督导组提出,所有的一次性物资都应存放在货架上,离地面至少20厘米。

这与物资管理组此前的自查反馈意见一致。8月12日,在自查过程中,物资管理组就提出要尽快将防护物资摆放至货架。但时间仓促,货架定制需要几天的时间。医院院感专家在与物资管理组沟通后,决定先进一步清理门诊大厅物资摆放位置,确保地面保持干燥。待货架定做完毕后再进行规整。

8月15日,第一批定做的货架被运送至医院。8月16日,所有货架制作完成,所有物资于当日按照要求放置在货架上面。

“我们在物资的管理上不仅要追求高效,更要讲科学,守住安全这根红线。”申志强说。(尧青 史尧)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