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能如期开学将进行网上教学 如何将教材送到河南学生手中?

2021年08月22日18: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莫韶华

郑州大学已做好9月6日线上教学的准备……

河南不能如期返校开学的地区和学校将开展网上教学……

根据疫情灾情形势,不能如期返校开学的地区和学校,正在组织教师网上培训,积极筹备网上教学……

8月22日,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各大中小学生开学问题成了关注焦点。

为了满足学生居家学习需求,确保不返校情况下,实现“不停教不停学”,教育各界全力以赴。

其实,经过了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居家教学是有经验的,但是此次面临秋季入学,恰逢疫情关键阶段和暴雨灾害,如何保证教材“课前到书,人手一册”呢?

7·20暴雨淹了印刷厂和图书仓库 新华人抢回上亿册教材

近日,#有一种使命叫课前到书#、#为孩子们开学拼了12个昼夜#、#河南孩子的课本保住了#等话题上了热搜,“小朋友们感动哭了”、“叔叔阿姨休息吧,我们可以等”……下面的评论更是感动了一众网友。

7·20暴雨中,承担全省课本发运发行任务的河南省新华书店多地仓库被淹,各地新华书店积极应对,第一时间对教材进行了抢救,最大限度保证了全省中小学教材的安全。

西华县新华书店从年轻一代到离退休老同志,连续奋战,成功转移教材4000余件,总计超32万册。

扶沟县新华书店全面启动防汛应急预案,使用沙袋、油纸、薄膜加固教材仓库,连续七天七夜坚守防汛一线,保证3000余件教材安全存放。

新乡市新华书店进行连续4天24小时汛期值班,堵沙袋、抽水泵排水,值班小组吃住全在仓库。

暴雨刚走,疫情又来,部分发运人员受困、通往各地车辆受阻、防护检查程序繁琐……河南省新华书店通过遍布全省的“新华快的”网络、网点、人员,不分白天和黑夜,和时间赛跑,数量清点、分组消毒、分类打包、分区派送,上亿册教材,抢在开学前送到学生手中。

郑州小学新生入学9月1日起全部线上报名 河南中小学教材近九成完成印制入库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郑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王巨涛介绍,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郑州优化了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安排:8月25日前,普通高中招生完成线上审批、线上录取;8月底前,初中招生完成线上分配、线上录取;小学新生入学报名拟从9月1日开始,全部改为线上报名,确保每一名符合入学条件的孩子“应入尽入”。

线上教学,教材咋办?

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总裁、副董事长王庆透露,目前,教材产能已经完全恢复,新学期全省共征订中小学教材1.83亿册,截至今天,已经有1.74亿册完成印制并入库,占总量的95.3%。

为保证“课前到书,人手一册”,全省中小学教材的印制和发行工作正同步展开,但由于各地实行不同程度的疫情管控措施,新华书店教材运输车辆在部分区域无法正常通行。

河南各市、县秋季中小学教材送书到校比率已达89%

近一个月来,在河南出版物流配送中心,干部职工一直都是大汗淋漓的状态。将秋季教材分拣、打包、搬运、装车,准备送往全省各地新华书店仓库。

大河网从新华书店了解到,截至8月10日,全省秋季中小学教材收货比例超过65.5%。

各市、县新华书店按照当地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和学校的需求,正陆续开展送书到校工作。

目前,除个别中高风险区外,全省运输工作基本顺畅。截至今天,配送到各市、县新华书店的比率为95.3%。各市、县书店正按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需求,送书到校比率已达89%。低风险地区将于开学前全部配送到位。

中高风险地区的乡镇、社区、村里实行“一城一策、一校一策”

同时,密切关注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按照“一城一策、一校一策”,随时准备将新学期教材配送到中高风险地区的乡镇、社区、村里,送到学生手中,保证线上学习的学生也能及时、安全用上教材,确保全省每名学生都能按时收到新学期教材。

编辑:陈梦伊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