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看2021智博会 | 农业农村如何搭乘智能化、数字化快车实现高质量发展?这里有行业大咖的“锦囊”

2021年08月23日20: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作为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论坛之一,8月23日,智慧农业高峰论坛成功举行,论坛以“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专家学者、知名企业代表等齐聚,共同探讨智慧农业发展模式,交流智慧农业发展成功经验。

 全国行政村通光纤和通4G比例均超98% 农业农村信息化如何实现系统提升?

论坛上,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以“农业农村信息化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通过线上视频作了相关内容分享。唐珂介绍,“十三五”末,全国行政村通光纤和通4G比例均超过98%,实现了全球领先的农村网络覆盖。当前,农业生产智能化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组织开展了数字农业试点、精准农业应用等一系列项目工程,引导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中开展应用。

同时,电子商务逐渐成为农村数字经济发展的热点,全国各地开展了电商购物节、高峰论坛等活动,不断优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农产品、电商也成为农业农村创业的重要领域。数据显示,乡村信息服务体系已经基本覆盖全国,全国共建成运营益农信息社45.4万个,覆盖全国80%的行政村。

此外,“互联网+”也大幅提升了政务管理效率,打造“一网打尽”式市场信息发布服务窗口,农业农村信息化科研创新体系初步建立,不断提升农业农村信息化科研创新能力,形成了产学研用协同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的强大合力。

“尽管如此,农业农村信息化仍然存在很多挑战。信息化与农业融合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呈现出智慧化、综合化、全程化的特点。”唐珂表示,面对未来发展趋势,要实现从点的突破转变为系统提升,具体将从四个方面发力:一是构建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二是大力发展数字生产力;三是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四是推动智慧农业技术创新。

智慧农业是未来发展方向 信息和知识是其核心要素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带来了以“从系统工程的角度谈智慧农业”为题的分享。赵春江表示,智慧农业是未来发展方向,而智慧农业以信息和知识为核心要素,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和智能装备等技术不断实现。

当前,智慧农业发展呈现出大数据技术渗透到农业全产业链,无人化、少人化迅速发展等趋势。

展望未来,智慧农业将成为世界关注点,赵春江表示,大力发展现代科技,进一步促进农业变革,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

20年后谁来种地养猪?机器换人是智慧农业发展趋势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数字渔业创新中心主任李道亮则关注“无人农场引领我国智慧农业发展”。他表示,当前,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生产规模小、组织化程度低、劳动生产率低、资源利用率低、劳动力成本大幅提升、老龄化明显等现象。

20年后谁来种地养猪?李道亮说,信息技术进步促使机器换人成为可能,无人农场将是大势所趋。

近年来,农业不断转型升级,实现了从小农生产、机械化生产、智慧生产到无人化生产的转变。“无人化生产通俗来说,就是人不进入农场的情况下,所有操控通过机械化实现。”李道亮说,不同应用场景下无人农场的具体表现形式不同,其中无人农场系统大致由技术设施系统、作业装备系统、测控系统和管控云平台系统组成。

如何进一步发展无人农场?李道亮建议,要提前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鼓励大型企业的产业拉动,打造农业4.0产业生态圈,培育信息化人才,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由此推进我国智慧农业发展。

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 信息技术企业如何投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当前,数字化已经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浪潮科技董事长王方在主题演讲时表示,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入应用,数字化已逐步融入乡村振兴的规划和建设实践之中。特别是围绕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打造农业新基建,夯实农业数字化转型底座,同时进一步实现农业资源数字化、农业产业数字化和乡村服务数字化,加快推动农业农村领域的数字化转型。

在推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正在依托自身优势,积极投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王方介绍,面向乡村振兴领域,浪潮形成了包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平台建设、数据治理在内的数字化能力,以及融合方案能力和建管运服能力,致力于产业兴农、乡村治理和惠民服务。

目前,浪潮在数字农业平台建设、农业产业园数字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服务等领域均取得了丰硕成果。同时,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搭建区域特色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支撑本地农产品的品牌化提升和高质量发展;推动农业产业数字化示范,落地现代农业产业园,探索农业发展新模式。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