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三步曲”·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学校和老师准备咋样了?课程如何安排?解答来了!

2021年08月26日13:1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今年7月以来,河南省汛情疫情叠加。根据疫情灾情形势,不能如期返校开学的地区和学校将开展网上教学,满足学生居家学习需求。线上教学准备得怎么样,如何高效学习,返校上课大概在何时......针对诸多社会关注的热点,大河网推出【开学“三步曲”】,围绕停课不停学、筑牢疫情防控线、返校复课三大阶段推出多篇报道,回应社会关切。

大河网讯(记者 臧小景)网上教学在即,学校和老师教学准备情况如何?与去年相比有哪些变化?线上教学课程如何安排?体育课、音乐课等怎么上?学生使用什么平台收看?互动性如何?8月26日,大河网记者采访了一些中小学教师,解答家长和学生关心的这些问题。

学校和老师教学准备情况如何?与去年相比有哪些变化?

郑州市中原区建设路小学教导处副主任李博告诉大河网记者,“因为有了2020年初‘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经验,这次的线上教学学校在方案制定、组织教学上更加充分,比如说:已经提前组织教师进行组内教研,根据防疫要求有序为学生发放新书等。老师们也对上课的平台、线上课模式较为熟悉,总结之前网课不足之处,延续一些好的做法,使线上教学有序、有效进行。”

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教务处副主任张林辉也表示,今年准备得更充分了。“去年由于时间仓促,线上教学属于新接触,大家比较陌生,所以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有了去年的经验,以及准备时间充足,所以今年准备很充分。”张林辉说。

据张林辉介绍,在硬件设备方面,去年有的老师笔记本没有带回家,所以部分老师用手机上课,今年老师们都带笔记本回家了,有的用Pad带电容笔写字。学校还对教师进行了线上教学培训,并总结去年的经验,对于遇到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另外,学生教材都能发到位。学校组织在校门口分发教材,在封控区无法领取的可以看电子教材。

据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老师介绍,学校通过邮寄的方式将教材寄送给每一位学生。同时,各班主任会在班级群中发送班级课程表及线上学习的具体时间、要求,请各位家长随时关注班级群通知。

线上教学课程如何安排?体育课、音乐课等怎么上?一节课多长时间?

“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学校为孩子们定制了相关特色课程:美术课以边听边动手创作的形式呈现;音乐课则将教学内容融入游戏、活动中,潜移默化地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为了保护学生视力,采用劳逸结合方式,学校将体育课以大课间的形式呈现,眼保健操、形式多样的室内操让学生锻炼身体的同时也调节了学生的课堂情绪。半小时一节的网课配合课后十分钟的休息时间,可保证学生以饱满的情绪进行线上学习。”李博说。

李博称,“学校安排上午集中授课,针对不同课程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下午学生根据自身情况自行安排,充分发挥学生自主性。在线上班会课上树立榜样,以点带面,带动更多的学生。在调动学生线上学习积极性的同时,逐步培养他们独立自主学习的能力。”

“体育老师给出体育运动处方,学生利用自习课进行体育锻炼。音美课主要以艺术欣赏为主,老师发群里,学生欣赏,然后写感想,分享。”张林辉告诉大河网记者。

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当前开设了“三好·生”线上课程,包括“三好·生”线上德育课程、“三好·生”线上基础课程、“三好·生”线上综合课程、“三好·生”线上探究课程等,以培养拥有“好思想 好品行 好习惯”的“三好少年”为目标,关注学生各学科核心素养的形成、综合素养的提升。

学生使用什么平台收看,互动性如何?有哪些利弊?

据李博介绍,学校这次线上教学采用“点播+直播”的形式进行,即在钉钉平台上点播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课程,老师在点播过程中适当补充内容,实时与学生互动,保证了线上教学的有效性。由于学生、老师、家长对“钉钉”平台比较熟悉,因此操作起来都很方便。更重要的是这个平台整合了线上教学、课堂互动、学生听课时长以及疫情期间的健康打卡等功能,大大提高了线上教与学的效率。

张林辉也表示,学校用的是钉钉授课平台,学生使用钉钉平台观看。去年用的也是钉钉平台,学生和老师都比较熟练。另外,钉钉平台有视频会议、在线课堂、在线直播模式上课,每种方式互动不一样,但是都比较方便的。

但张林辉也反映,网课对于学生上课的监督效果不好。如果都开摄像头,课堂容易卡顿,如果不开,无法监督到学生情况,只能通过师生互动来监督。

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老师表示,若在线学习出现声音卡顿、画面不清晰及网络延时等问题,请学生耐心等待,尝试退出重新进入,也可以及时寻求家长和老师的帮助,并在课余时间自觉回看教学视频以补齐缺失的课程。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