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郑州市一院“无陪病房”传递别样温情

2021年08月27日13: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相信您也面对过家人住院时一地鸡毛的各种体验,正常的生活节奏被打乱、全家一团忙乱、上班需请假、晚上呢要熬夜陪护、还要做饭送餐……

  这个夏天,因一场突如其来的极端特大暴雨、一波新冠肺炎疫情的卷土重来,使地处中原腹地的郑州接连受到重创。在疫情期间,如何做到让家属放心地不陪护、少陪护,从而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切实保障患者、家人及医护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呢?且看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用爱与坚守积极开展的无陪护、少陪护优质护理服务活动。

  多部门联动,保障跟进,把护士还给病人

  为加强疫情期间病房管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院长许金生再三要求:加强病房、病人和陪护的管理,严格落实非必要不探视、不陪护的管理制度,提倡无陪护病房,无陪护证禁止进入住院病区。患者及陪护人员非必要不外出,不允许串访其他病区及病室。避免人多聚集,严防交叉感染。  

  各临床科室严格落实,限制陪护人员同时谢绝探视,部分临床科室变成“双无病房” ,即无陪护+无探视。

  主管护理工作的副院长母心灵说:“无陪、少陪护并不是没有人陪护,而是取消患者自带陪护,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和需求,由经过规范化培训的护士取代家属承担患者住院期间安全、专业护理和全程的生活照护等。这需要通过全院联动,齐心协力,保障体系跟上,真正把时间还给护士,把护士还给病人。这对护理服务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服务要更加精细化、人性化,真正做到根据患者的需求,做到一患一护理方案,规范合理饮食、提高护患互动、加强康复宣教、重塑病房秩序,从而全面落实优质护理服务,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使患者和家属更满意、放心,让护士真正成为患者的临时家人。”

  疫情期间无陪护病房的开展不单单是一个科室的工作,需要多科室参与,出入院办理、餐饮、护理照护、信息化软硬件配备等方面均需协同作战,由护理部、医务科、总务科、信息科、住院处等多个部门联动,从护士站办手续到每日根据饮食医嘱制成的三餐送至患者床边,以及治疗、护理、结算等等,事无巨细,在患者住院期间为其提供全面、周到、专业的照护服务。

  “视频网络探视”天天见

  家人的关怀对于病人来说,也是一剂良药。患者家属不能来院探视,但会时刻牵挂着患者的病情变化、情绪变化和生活物品是否缺少等,为了让家属放心、让患者安心,无陪病房医护人员每天通过电话、微信、视频方式与家属沟通患者的病情和目前的状况,让家属安心、放心。  

  老年病科无陪护、无探视病房住着一位杨老爷子,因肺部感染反复住院,老爷子精神状况一直不是很好,早上查房后,科室护士们和老爷子开玩笑道:“爷爷,今天我们理理发,剃剃胡子,帅帅的好不?”老爷子只顾着看电视直摇头。护士侯苗眼睛弯弯,笑道:“爷爷,等会儿又该录视频了,昨天奶奶还说你胡子长了呢,你这样不理发、不剪胡子,可是上镜不好看啦……”话还没说完,老爷子睁大双眼,张口大声说了一个字——“好!”因为杨老爷子平时基本不说话,即使说话也是简单一个词且声音细小,这一声铿锵有力的“好”字,把正在做治疗的护士和查房的医生们都震惊住了!看来奶奶的家庭地位很有权威啊!在做完正常治疗后,大家赶紧给他理发、剃须忙活起来,等一切就位了,柴大夫拿起手机,拨通了每天都要与家属进行的视频连接……  

  待视频接通的瞬间,看到家属们的笑脸和老爷子神采奕奕的表情,整个病房都被这温情的一幕暖化了!待老爷子通完话,柴大夫又与家人沟通了今天药物调整的情况和老爷子的病情。责任护士侯苗给家人通报了爷爷生活方面、护理方面情况,包括爷爷的心情好不好、精神头怎么样、食欲好不好,吃得多还是少等等细节,都会告诉家属,让家属放心。

  护理部主任姜艳丽说:“通过无陪护病房服务的开展,满足了患者需求,患者的依从性更强、配合度更高了,同时,减轻了家属负担,还有效改善了病区秩序,陪护减少,病房里更安静、整洁,明显改善了患者的养病环境。更重要的是避免了家属人多、来源较杂、频繁更换陪护等容易引起交叉感染的风险。”  

  细致的服务让患者和家属放心、安心

  疫情当前,院感防控无小事。“无陪病房”医护人员认真落实院感防控各项制度,用心织就防控网。全病区严格消杀,全方位、无死角。全面物表消毒,每日对病房清洁通风、空气消毒、床单元终末消毒,认真做好患者呼吸道分泌物、排泄物、呕吐物的处理,最大程度避免交叉感染,为患者打造安全的住院环境。

  为了给住院患者带来便捷,以“让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的新服务理念,该院于2019年率先开展了床旁结算和护士站结算,实现了出入院一站式服务,患者出入院时在护士站甚至在床旁就完成了手续办理,住院缴费清单及发票很快就打印出来交到患者手中。  

  每天早上,当一声声甜甜的“爷爷奶奶,今天感觉怎么样”打破病房的宁静,一天的护理工作又拉开了序幕。护士们开始为行动不便的住院患者擦身、洗头、理发、打饭,或是将饭食打成粥状做成流食,再喂给老人……摆药、配液,指导康复训练,宣讲科普知识。为方便出院病患,科室建立出院患者微信群,帮助指导饮食、用药及康复,预约门诊复查。一幕幕温馨恬静的场景,让人备感温暖。  

  中医科护士每天主动询问患者需求,并一一记录,协助解决。为患者讲解新冠预防知识,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和洗手,护士每天下午通过视频教患者八段锦,走廊里点熏防疫中草药,为患者煎煮防疫茶等温馨举措,帮助他们掌握更多自我防护小常识,增强免疫力,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及能力,保护好自己及他人的健康。

  疫情当下,全市千万人完成4轮全员核酸检测,“无陪病房”许多护理人员踊跃报名,到一线执行核酸检测任务,这样一来,病区的任务就更重了。“前方战场”你先行,“后方保障”我坚守。治疗项目多,白班护士工作强度大,需要人手多,下夜班的护士就自发加班,和白班护士一起照护患者,大家团结一心,站好每一班岗,不分昼夜忙碌着。

  “无陪护病房”开展以来,解决了住院患者家属的负担过重、人手不够的问题,家人不耽误正常工作,每天随时可以隔着屏幕网上看望病人。自实行以来,得到了病人和家属的一致称赞。

  董大爷的女儿发来短信说:“看到父亲安好我们也就放心了,疫情使我们无法探视,有你们照顾我们放心了,谢谢你们了。”像这样的家属送来的感谢信、感谢字匾、短信等等有很多很多……

  无陪了、少陪了,谢绝探视了,更加需要医院各岗位工作流程不断细化,努力为患者提供安全、放心的就医和休养环境,切实做到“出院入院有人办、治疗检查有人陪、吃饭生活有人护、痊愈回家有人访”的人性化服务,持续提升患者的就医满意度。

  这里,医护人员用爱心与专业全力护佑着患者的安康,疾病让人痛苦,但温情从未缺席。(尧青 陈建平)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