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专家及民间团体吁加政府着眼自身利益 早日释放孟晚舟

2021年08月27日2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多伦多8月27日电 (记者 余瑞冬)8月26日,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被加拿大拘押满1000天。连日来,加拿大一些法律专家、国际问题学者及民间机构等在不同场合发声,呼吁加拿大政府真正着眼于本国自身利益,作出正确选择,尽早释放孟晚舟。

  在“汉密尔顿停止战争联盟”于8月26日举行的在线记者会上,多伦多的国际刑事律师克里斯·布莱克(Chris Black)认为,为了美国的利益而拘押孟晚舟,这一事件的负面影响正在打击加拿大。此举不是为了加拿大的利益,而是为了加拿大某些人的利益。他指出,孟晚舟案件是出于政治原因而炮制的案件,其目的是对华为公司、中国和伊朗施压。这也是对加拿大民主与自由的打击,因为“它既然能发生在孟晚舟身上,也能发生在任何人身上”。

  蒙特利尔的国际刑事律师约翰·菲尔波特(John Philpot)在同一场合表示,“绑架”孟晚舟做“人质”的行为伤害了加拿大及加拿大的产业,“现在必须中止”。他表示,孟晚舟在加拿大没有犯罪,此事与加拿大也没有任何联系。根据加拿大《引渡法》,加司法部长可以中止此事。“我们的总统不是特朗普,不是拜登。就得看加拿大的行动了。”

  “汉密尔顿停止战争联盟”日前发出声明指出,孟晚舟已成为国家之间角力的棋子。该组织促请加政府尽快释放孟晚舟。该联盟并表示,在已经到来的加拿大大选竞选期内,将向加民众和联邦众议员参选者们说明孟晚舟事件的不公,表达释放孟晚舟的呼声。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公共政策与全球事务学院高级研究员康丽诗(Margaret Cornish)25日在参加和平与外交研究所主办的关于加中关系的网上研讨会时表示,在孟晚舟事件等问题上,加拿大应该着眼于自身的根本利益。

  她认为,无论美西方采取何种限制和孤立措施,中国都有望在不远的未来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众多中小国家、发达国家及新兴市场都与中国有着核心经济利益,这也将继续成为他们的重要优先事项。但加拿大仍不愿意承认其作为太平洋国家的地位,而是如以往一样更倾向于“向南”和“向东”看,对中国的“不适”以及总体上对亚洲的不熟悉可能加剧这一趋势。她说,加拿大长期以来一直受惠于美国的优势地位,但现在却暴露于其弊端之中。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25日与孟晚舟通电话,表达深切同情和慰问,并表示,中方将继续敦促加方正视自身严重错误、正视有关事件的政治性质、正视中方严正立场、正视14亿多中国人民的强大民意,尽早作出将你释放的正确决断。他在接受加《国会山时报》专访时表示,加政府应该认真倾听理性呼声。只有独立自主作出决定才是解决此事件的唯一正确之道。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韩涛发表谈话表示,希望领区内各界有识之士继续呼吁加政府立即纠正错误,以使中加关系早日重回正轨。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佟晓玲对媒体表示,加政府应倾听各方正义的呼声,尊重两国商界、地方和民间的共同愿望,多为中加关系的未来考虑,拿出独立自主的精神和勇气,立即纠正错误。中国驻卡尔加里总领馆制作并发布短视频,揭示美加在孟晚舟事件中“任意拘押”和“胁迫外交”的本质。(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