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解封时 我会想起你】记录抗疫最美瞬间 不是奔波在一线就是在“潜伏”的媒体人

2021年08月28日19:51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7月31日,郑州发布通告,排查发现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刚刚经历暴雨的郑州,立刻转入疫情防控阶段。8月28日12时,全市中高风险地区全部清零,封闭、封控区域全部解除。历经29天,郑州终于迎来了解封时刻。为了这一刻,很多人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为此,大河网特推出【喜迎解封时 我会想起你】系列报道,感谢那些呵护这座城市的个人和群体。

大河网记者 臧小景

疫情期间,有这样一群逆行者,他们用文字记录当下,用摄像机拍下感人的画面,用直播方式记录现场最新动态,准确传递各方声音。他们无畏无惧,24小时坚守岗位,把牢主流媒体在这场宣传战役中的主阵地、主渠道、主力军方向,他们是正能量的传递者,是社会进步的推动者,是时代的记录者——他们就是新闻从业人员。

二十四小时待命 随时准备出击的记者

祝传鹏是大河网全媒体生产部的一名记者。7月31日起,郑州疫情防控升级,万众一心,共抗疫情。 8月1日晚上10点54分,大河网全媒体生产部决定,于8月2日凌晨开始执行郑州战“疫”十二时辰报道,用十二个镜头记录这座人口过千万的国家中心城市,在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信息发布等方面全民抗疫的决心和力量。

祝传鹏作为部门一员,被分配负责子时(23:00—1:00)和丑时(1:00—3:00)拍摄和记录工作。由于接到任务已经接近晚上11点了,鉴于拍摄子时(23:00—01:00)和丑时(1:00—3:00)抗疫画面时间已经快到了,于是他骑上路边的小黄车立马动身,开始十二时辰画面拍摄工作。同时,也开启了他作为记者十二时辰的抗疫工作。

8月2日零时,他来到郑州市未来城小区,医护人员还在给小区居民做核酸检测。正值酷暑季节,现场采集核酸样本的医护人员防护服内浑身湿透,但仍坚守岗位,感动之余他拍下了这一幕。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8月2日凌晨1点,郑州城东路街道办事处,医护人员还在为居民做核酸检测,现场的志愿者们为居民解疑答惑,协助扫码登记,因为长时间喊话和劝导,志愿者们的嗓子已经嘶哑,祝传鹏用手机记录下志愿者们坚守抗疫一线、时刻守候的一幕。

8月2日,郑州市发布通告,要求自8月2日10时起,从郑州市域范围内各高速公路站及国省干道离郑,需查验驾乘人员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证明者,实行劝返。作为交通线口的记者,消息一出,中午12点,他便驱车走访郑新黄河大桥、郑州东站、郑州长途汽车客运东站、郑州市域范围内各高速公路站及国省干道等服务点查看实际情况,提醒市民离郑最新要求情况。

8月2日下午6点半,单位突然通知祝传鹏,郑州市于晚上8点召开“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需要他立马动身参加。当时正在家里吃饭的他,放下饭碗,立刻奔向发布会现场,及时采写疫情相关稿件8篇。发布会结束后,他发现很多记者留在现场,整理稿件,于是他默默拍了一些视频,记录记者们疫情下敬业的工作状态,并将这一幕记录在新闻视频中。

回到家里,已是晚上10点多,他整理好第二天的新闻线索,准备第二天十二时辰的抗疫工作,他说,“我想记录下每个时刻大家坚守的最美样子。”

为防暴雨提前一天住在单位附近 当好把关人及时发布疫情信息的编辑

审核发布记者稿件、监控国内外重要新闻及时发布、更新专题、编发大河网学习强国号、制作新媒体产品、值夜班……作为大河网编辑,这是陈梦伊的日常工作。

7月20日郑州大暴雨,原本值下午班的她,因临时工作量大,晚上10点下班后,仍坚守岗位,在单位熬了一个通宵,直到次日8点。下班后,满身疲惫的她,在朋友圈留下这样一句话:天终于亮了!

7·20暴雨单位停电,陈梦伊和她的编辑同事们彻夜加班

对于陈梦伊来说,从来没有所谓的双休日,她负责的大河网学习强国平台每天都要更新,休年假期间,也每天想着更新哪些内容。她说,“新闻媒体的编辑工作是一份非常基础却责任重大的职业,平凡的岗位更需要去坚守,我必须担起这份职责和使命。”

谈及郑州全面解封最想做的事,她说想好好为爸爸补过一个生日。“虽然家在郑州,因为疫情和工作原因,爸爸生日那天也没有回到家里陪他过生日,很遗憾。” 陈梦伊说。

8月21日是周六,据郑州市气象台预报,21日夜间到22日,郑州有一次大范围暴雨天气过程,主要降水时段在22日,有暴雨、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而22日上午8点到晚上8点正是轮到陈梦伊到单位值班的时间,因为7·20暴雨的阴影,此次暴雨预警让她很担心,万一雨水太大到不了单位怎么办?

为了不耽误第二天的工作,她想了一个“万全之策”:提前开车到单位,在附近酒店住下,这样就算第二天下暴雨,走几步也能到单位。有了这个想法,她便立马动身……她说,“把好疫情信息输出最后一关,任何时刻我都要做足准备!”

潜伏在封控区的“卧底” 解封后实现“1秒复工”的主播

韩淼宇是大河网主播,她所在的小区是最早被列入封控区的地方,于是,她成了大河网“潜伏”在封控区的记者。封控区人们生活咋样?核酸检测情况如何?大家情绪如何?面对疫情,韩淼宇没有丝毫的畏惧,第一时间向单位汇报自身情况后,主动请缨,别的记者无法深入的地方,她作为封控区一员,发挥“卧底作用”,及时报道封控区大家关心的一些问题。


在封控区的28天,韩淼宇先后录制《大河网记者的封控日记》系列报道,和网友分享在封控区内的所见所闻;每天根据时政热点制作短视频,对新闻发布会进行拆条,运维抖音、快手短视频;同时负责《大河网说》的配音工作,为大家普及疫情期间的相关知识,有效传递抗击疫情的正能量。她说,“我愿意当大家在封控区的‘卧底’。”

“29天的封闭生活终于结束了!很激动!很开心!终于可以正常上下班啦,做自己想做的事!”8月28日中午12点,韩淼宇所在的小区正式解封,这一时刻也宣告郑州全面解封!而她出来的第一时间就是和部门同事会合,通过直播的方式记录下这个难忘的时刻,从而实现“1秒复工”。

谈到自己的这份职业,她说,“我虽然体型小小的,但希望我能够给大家传递源源不断向上的力量。”

作为一名主持人,同时也是一名“95后”年轻党员,韩淼宇深知,她的责任就是不辜负手里的话筒,去发现、去记录,去讲出这个时代的美好故事。

相关推荐

 · 【喜迎解封时 我会想起你】五轮核酸“零”缺席 争分夺秒、不分昼夜......使出洪荒之力的医务工作者

 · 【喜迎解封时 我会想起你】与82名密接人员在一起,身兼多职,至今一直没回家的志愿者

 · 【喜迎解封时 我会想起你】满足舌尖上的味蕾 疫情期间坚持送餐的外卖小哥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