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高飞,情同与共!人类为什么需要残奥会?

2021年08月30日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29日电(王昊) 在东京奥运会闭幕十几天之后,东京残奥会拉开了序幕,一项项和奥运项目名称相似,但内容区别很大的赛事在东京上演。

  从1960年第一届残奥会至今,这项特殊的体育赛事不仅坚持了下来,更蓬勃发展。因为,人类需要残奥会。

  单翼小飞机

  东京奥运会的首个比赛日,李豪为中国队夺得了本届比赛的首枚金牌。他在男子佩剑个人A级赛中获得冠军。

  刺出胜利一剑后,李豪用左腿支撑身体,欢呼着站了起来。就像在之前的残奥会开幕式上,那架只有单翼的小飞机,尽管并不容易,但最终还是飞上了天空。

  在很小的时候,李豪就因为车祸失去了右腿,他还没来得及完全伸手拥抱这个世界,就已经承受了来自命运的痛击。

  而在接触击剑后,李豪的人生轨迹发生了改变。他用手里的剑刺中的不只是对手,还有挡在他人生道路上的困难与不幸。

  早年右腿旧伤留下的后遗症和训练受的新伤,让李豪的击剑生涯充满挑战。而在练习了几年之后,李豪发现自己的一些技术动作需要推倒重练。别无他法,他只能更加刻苦。

  佩剑个人A级赛和普通的击剑比赛不一样,运动员坐在轮椅上,靠上身、手臂的移动来进攻和防守。尽管几乎没有位移,但上半身动作很大,比赛同样非常好看。

  李豪的长臂成为了优势,他在东京一路过关斩将,为中国队摘得了本届残奥会的首枚金牌。而据媒体报道,在他夺冠的时候,远在家乡的妈妈还正做着农活。

  李豪和他家庭的生活将因残奥会而改变,这是不言而喻的。残疾人体育运动,给了千千万万像李豪这样遭遇不幸的人新的生活动力,给了他们一条可以获得鲜花和掌声的道路。在赛场之上,单翼的小飞机也能够乘风飞翔。

  某种意义上来看,这已经超越了体育本身。

  四十米长绳

  四十米的距离有多远?是大多数人全力奔跑,不用10秒便能到达的距离。但对于侯斌来说,13年前的那四十米距离,让他拼尽了全力。

  作为连续3届残奥会跳高比赛的冠军,侯斌在北京残奥会开幕前20天时,得知自己成为主火炬手候选人。

  他在9岁那一年的儿童节——大多数小朋友都很快乐的一天,因为意外失去左腿,生活一瞬间陷入了黑暗。依旧是孩子的侯斌,一次骑自行车时太过高兴,义肢掉了,他一下子摔进水沟。对他来说,类似的尴尬随时都可能出现。

  但侯斌没有放弃希望,他走上田径场,成为一名跳高运动员。没有左腿,右腿却依然有力,他一次次起跳对抗地心引力,就像自己对抗命运的不公。1996年亚特兰大残奥会开始,侯斌连续三届残奥会获得F42级跳高冠军。

  2008年9月6日,初秋的北京夜晚有了一丝凉意,但鸟巢里却热闹非凡。侯斌将火炬安置在轮椅的支架上,双手紧紧抓住约40米长的绳索,开始了漫长的攀爬。

  全场观众注视着他,头颅随着他的上升而不断上扬,最终看着侯斌点燃绳索尽头的主火炬。在那一刻,他们以及电视机前的亿万观众,眼里都看到了燃起的光。

  这个画面成为了一代人的珍贵回忆。他们不只是残奥会的看客,在侯斌点燃圣火的那一刻,他们也从中收获了别样的感悟。残奥会远不止是残疾人运动员的体育赛事,更是人类意志、美德与智慧的展示。不论种族、肤色、身体健全与否,都会从中获益良多。

  阿富汗国旗

  尽管因为疫情而迟到了一年,但东京残奥会最终没有爽约。和曾经的北京残奥会一样,残疾人运动员们又迎来了属于他们的盛大舞台。

  但有些人却没能够踏上日本的土地,错过了这次盛会。由于阿富汗国内形势严峻,机场关闭,阿富汗残奥选手最终只能放弃参赛。

  在残奥开幕式上,志愿者举着阿富汗的国旗进入会场,这一幕让世界为之动容。这是残奥会的特别之处,这里既有爱与和平,却也提醒着人们这个世界并不太平。

  来自美国的“无臂射手”马特-斯塔兹曼,是残疾人运动员中的传奇人物。他天生没有双臂,用双脚拉弓射箭。在伦敦残奥会上,他获得了射箭项目复合弓开放式银牌。作为美国运动员,在伦敦残奥会开幕式上,他遇到了伊拉克代表队。

  “(开幕式)当时伊拉克队离我们只有半米,我们队里也有在伊拉克受伤的人,世人应该看到更多这样的情况。”

  1948年,古德曼医生牵头举办了斯托克-曼德维尔残疾人体育比赛举办,16名坐在轮椅上的伤残士兵参赛,这些士兵因二战落下终生残疾,这是残奥会的最初灵感来源。

  几十年以后,参加残奥会的依然有因为战争而伤残的选手。在战场上,人们因为国家的不同利益而互相伤害,但在残奥赛场,他们可以用更文明、友善的方式公平竞争。

  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不仅仅是残疾人选手与命运抗争的恢弘史诗,也是整个人类文明的一面镜子。人们聚焦于残奥会,了解其背后的感人故事,寄托对于这个世界的美好愿望。

  愿不幸远离,爱与和平洒满人间!(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