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摘“金”

2021年08月31日07:25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王绿扬

  30秒81,金刚摘“金”!

  8月30日下午,省残联大楼中爆发出阵阵欢呼声。会议室里,我省残疾人运动员和教练员一起观看东京残奥会男子50米蝶泳S6级别决赛的直播,见证了王金刚夺冠的全过程。

  “金刚好样的!”看到弟子获得金牌,王金刚的教练马云鹏热泪盈眶。2008年,王金刚开始跟随他学习游泳。“游泳一般要从苗子练起。他通过鲁山县残联找到我时已经17岁了,身体条件一般。我曾经犹豫过要不要接收他,是他的执着打动了我。”马云鹏说。

  马云鹏介绍,王金刚5岁时遭遇电击截肢。虽然失去双臂,但在水库边长大的他水性不错。接受系统训练仅10个月,他就在北京举行的一场残疾人游泳比赛中获得金牌。“这场比赛的结果让我们很惊喜,也让他更有自信了。”马云鹏说。

  “金刚话不多,但训练时特别拼,是个很阳光的孩子。平时的一些高强度训练,很多队员都完不成,他一定会咬着牙完成。”马云鹏说,由于成绩进步很快,王金刚顺利进入国家队。“每年外出比赛和国家队集训后,他都会回来跟着我在省队训练。他虽然已经拿了国内外很多赛事的金牌,但训练依然很刻苦。”

  东京残奥会已经是王金刚参加的第三届残奥会,此前的两届残奥会,他分别收获一枚铜牌。此次东京残奥会,他共参加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100米仰泳、50米蝶泳、200米混合泳等5个项目的比赛。

  “恭喜金刚,终于圆梦了。”王金刚的队友、残奥会冠军许庆很为他高兴。2008年,正是因为在电视里看到北京残奥会上许庆的比赛,与许庆身体条件相似的王金刚才走上了游泳之路。

  两人年龄相仿,同为平顶山人,又一起征战多年,既是老对手,更是好朋友。在许庆眼中,金刚是一个刻苦、执着而又认真的人,身上有一股“韧劲儿”。“我们俩在一起时没有觉得彼此是残疾人,就和正常人一样相处。”许庆说,“体育给我们带来的更多是心理和精神上的改变。通过游泳、比赛,我们走出了‘小圈子’,在运动中找到自信,实现了自我价值。”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