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男子腿静脉血栓危及生命 医生:久坐不动是下肢深静脉血栓诱因之一

2021年09月01日11: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河南张先生突然感到胸闷,呼吸困难,急忙到当地医院救治,诊断为“肺栓塞”。进一步检查后,发现张先生左右两条腿的深静脉以及下腔静脉内均有血栓,受限于当地医疗条件,张先生被紧急转至郑州市中心医院血管外科。

男子左右两条腿静脉血栓 危及生命

当时张先生病情异常严重,郑州市中心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宋斌介绍,主要体现在:患者下腔静脉、左侧全肢静脉、右侧髂静脉内均有血栓,血栓量之大、范围之广均较罕见,且发病已有二十余天;患者已发生过肺栓塞,血栓可能再次脱落,引发二次肺栓塞危险;患者在当地已经置入下腔静脉滤器,滤器内长满了血栓,而且滤器置入已有二十多天,已经达到了滤器取出的时限。

宋斌了解情况后非常重视,立即召集全科医生进行疑难病例讨论,制定了个体化的手术方案 :第一步,先进行下肢静脉置管溶栓术,溶栓四天,达到减少血栓负荷的目的;第二步,四天后复查造影,对残存血栓进行Angiojet血栓抽吸术,彻底清除血栓,并同期进行滤器取出术。

经过手术,张先生术后第二天就能下床活动。

11%的肺栓塞患者会在血管堵塞后1小时之内死亡

宋斌介绍,关于血管堵塞的疾病,大家知道最多的是心梗、脑梗,都是能要命的急症,还有一种血管堵塞,也是能让医生谈之色变的,那就是血栓堵住了肺动脉,造成肺栓塞!

11%的肺栓塞患者会在血管堵塞后,1小时之内死亡,突发猝死,医生根本来不及抢救。在医院内的死亡率高居第三位,仅次于肿瘤和心梗。

也有患者症状较轻,出现胸闷、憋气、呼吸困难、胸疼等,若不及时治疗,也会发生严重后果。

下肢深静脉血栓是肺栓塞发生的最常见原因

“下肢深静脉血栓是肺栓塞发生的最常见原因,这种病可怕的地方在于,根据腿的长度,下肢静脉血栓可长达80cm!”宋斌说。

宋斌说,目前治疗下肢深静脉血栓的方法有抗凝、溶栓等,俗称“溶化血栓”,治疗时间长,只对2周内的血栓有效;而抽栓是用抽栓“神器”Angiojet抽栓导管,把血栓完全抽吸出来,使血管通畅,这种方法是目前最先进、最高效的血栓清除手段。

久坐不动是下肢深静脉血栓的一大诱因,宋斌建议,大家工作时尽量隔段时间就起来活动一下,促进静脉血液回流,还要多喝水,毕竟身体才是自己的!(尧青 陈亚平)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