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福雨:脱下戎装怀揣“警察梦” 22年辅警无悔藏蓝情

2021年09月02日10: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怀揣着“警察梦”,他在辅警岗位上坚持了22年,为城市安全、社会安定、市民安宁默默奉献。他是浚县公安辅警队伍中的先锋模范,名叫张福雨,是浚县公安局卫溪派出所的一名辅警。

辅警也是警,关键时刻就该发挥关键作用

“福雨这个人,在公安战线干了20多年,工作一直很认真。”这是同事们对张福雨的评价。今年8月,因为防汛工作已经连续上班十几天的张福雨,在接到单位指令后,立即再次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

张福雨的主要工作任务是维护浚县新汽车站秩序,作为一名有20多年一线工作经验的他,时常嘱咐执勤队员要保护好自己,佩戴好护目镜、戴好口罩,遇到身体不适旅客要先隔离,并第一时间通知防疫人员。

8月7日,在出勤巡逻过程中,张福雨遇到一位旅客拿着行李行色匆匆,询问在哪买票。他见这位旅客很着急,又没戴口罩,肯定外出有急事。后经了解,这名旅客因为买不到口罩,但又要赶回工作地上班,只能跑来车站试试看。考虑到疫情形势严峻,不戴口罩肯定不行,张福雨立即把自己口袋里的一个备用口罩送给了这名旅客,叮嘱他注意安全。

这些看似很普通的事,但是在20多年日复一日的平凡坚守中就是最值得敬佩的地方。从风华正茂到渐生白发,有同事说,张福雨有一股子犟脾气,凡是他干的工作,必须做到极致。

“你一个辅警,用得着这么拼命吗?”有人对张福雨说。

“辅警也是警,关键时刻就该发挥关键作用。”不管谁说,张福雨都用这句话怼回去。

脱去一身橄榄绿,投入一生公安蓝

张福雨同志1998年自部队退役后,1999年进入浚县公安局工作,20多年来从刑警大队到派出所,始终战斗在公安工作第一线。2021年7月17日以来,浚县遭遇特大暴雨,疾风骤雨中,浚县多地受灾,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水,张福雨挺身而出主动申请到抗洪一线。对张福雨来说,这不是他的第一次抗洪。

时间回到1998年,正在部队服役的张福雨参加了嫩江、松花江流域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的抗洪抢险斗争,在哈尔滨纪念塔防洪段,他同战友们装沙袋、筑洪堤,当大堤快要决堤时,他同2000多名战友奋不顾身跳入水中用身体阻挡沙袋被洪水冲走,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解放军战士们战胜了洪水,圆满完成了此次艰巨的任务。

今年的洪灾,浚县由于受灾面积大,数万群众需要离开家园转移到安置点,张福雨不分昼夜地忙碌着,守护堤坝、保障安全、服务群众,冲锋在前,挥汗如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辅警脱去一身橄榄绿、投入一生公安蓝,心系群众、无私无畏、顽强拼搏的优良作风。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

8月6日早上7时30分,刚从安置点回到所里准备值班备勤的张福雨接到指挥中心派警称,一位七旬老人迷失在被洪水淹没的道路上,老人电动三轮车也坏在了路上无法行驶。

张福雨首先拨通老人电话,安慰其不要紧张和害怕,他会和同事们全力救援,同时让他待在原地不要走动,以免出现其他危险。老人无法提供准确位置,也描述不清周围的标志性特征,为张福雨和同事们的搜救工作加大了难度。

根据老人的描述,张福雨和同事们大致确定了老人被困在浚县至鹤壁的快速通道上的某个路段,他们先越过付庄大堤,向村民借了一艘船往老人所在方位摸索行进。经过近三个小时的努力,他们终于找到了老人,由于电动三轮车被搁浅位置水位较低,小船无法行驶,他就和同事们走下船,蹚水走到老人身边。为了保证老人心爱的电动三轮车能够安然无恙,张福雨联系到一辆大型铲车,将老人的爱车放在铲斗里带出了洪水,同时用船将老人带离了被困地点。老人和他的三轮车被安置在浚县第三高级中学防汛指挥部,通过老人的手机也联系到了他的家人。

老人的事情圆满结束,张福雨才安心地投入到下一个警情中去,忙碌的一天又开始了。这就是张福雨的日常。

从军营到警营,投身公安事业,身份在变,角色在变,但永葆忠诚的军人本色和坚定执着的进取精神没有变。在走村入户服务群众的一线、在抗洪抢险的一线、在救灾防疫一线,张福雨脱下戎装换上警服,在平凡一线,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无悔的忠诚。(宋健 陈晓颖)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