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三城菜鸟驿站支持送货上门,末端人力问题待解

2021年09月03日06:06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洋涛 实习生 李泽霖 李思雨)近年来,网购已经和民众生活融入一体,但快递上门难相关话题却频频登上网络热搜。有网友调侃,不能送上门的快递是没有灵魂的。为给快递重新“注入灵魂”,菜鸟驿站近日宣布,其送货上门和上门取件服务,目前已覆盖大多数省会城市。具体到河南,郑州、洛阳和新乡等三城现已开通该服务。记者了解到,由于存在未开通区域和极少部分区域驿站人力不足等情况,仍有小部分用户还不能享受上门取件。

  近七成郑州菜鸟驿站支持送货上门 服务全城覆盖仍需时日

  近日,不少郑州消费者在淘宝购物后,菜鸟裹裹提示取货时,页面增加了“需要上门”这一按钮。记者从菜鸟驿站方面了解到,截至8月31日,送货上门和上门取件服务已覆盖大部分省会城市,还在持续拓展中,其中就包括郑州、洛阳和新乡。

  “在郑州,目前大概有七成菜鸟驿站开通了该项服务,送货上门履约率在80%以上。”菜鸟驿站相关负责人表示。9月2日,记者从郑州电厂路通河盛世15号楼菜鸟驿站获悉,该站点平时每天会送出大约600个快件,其中近200个快件会应消费者要求送货上门。

  站点负责人周莹告诉记者,由于送货上门单量较高,驿站人手不够,她专门雇了一个小时工,每天中午和晚上下班高峰期联系用户并送货上门。“给小时工按10元/一小时标准发工资,现在来看,送货上门还是有利可图的。”周莹表示,平均每单会有1元的补贴。

  但也有极少部分小区菜鸟驿站,囿于人力、沟通成本等原因,无法做到送货上门。家住郑州未来滨河小区的李女士告诉记者,该小区菜鸟驿站暂时还是快递自取。“驿站的小哥告诉我,虽然菜鸟驿站在推行送货上门,但是人手实在不够,只能暂时让用户得空来取件了。”李女士称。

  需要送货上门的消费者占比如何?记者走访发现,城市白领尤其是女性,由于工作时间不固定或出于个人安全考虑,多数情况下以到店自取为主。以郑州未来路街道聂庄小区B区为例,该小区驿站需要送货上门的比例不足出货量的10%。

  送货上门的单量较少也导致极少部分菜鸟驿站,不如周莹们的门店那样,值得雇佣小时工或加派人手上门履约。对此,菜鸟驿站方面表示,送货上门是菜鸟驿站今年4月正式开启的服务,目前正在起步阶段,站长们在服务上还有很多不熟悉的地方,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目前要求驿站的送货上门时间为,15点之前入库当天22点前送完,15点之后入库,次日送完,有些消费者等不及会自己来驿站来取。”相关负责人称,郑州由于受疫情和灾情影响,部分驿站刚开启或正在逐步恢复上门服务,短期内由于驿站配送人力不足,导致超阈值部分不能很好履约。目前未能送货上门的包裹,要求站点需要电联消费者,征求消费者意见。

  从快递自取到送件上门,菜鸟是“多此一举”还是“下盘大棋”

  本应由快递公司承担的送货上门服务,在各类驿站、智能快递柜出现后,实现了责任转移。快递“最后一公里”配送,并非菜鸟驿站分内之事,但它从今年4月在北上杭开启服务后,用真金白银补贴,火速推向全国,是为了啥?

  快递末端派送,快递员是第一责任人。而派件费在经历多轮调整后,业界普遍的派费在0.8~0.9元,这也在削减着快递小哥坚持快递上门的动力。

  与持续走低的派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每年都在刷新增量记录的快递包裹数量。国家邮政局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快递业务量达833.6亿件,较2019年增长近200亿件,再创历史新高;2021年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493.9亿件,同比增长45.8%。

  在快递员队伍数量增加有限的条件下,快递量的提升,直接导致送货上门压力上升。在这样的背景下,菜鸟驿站主动站出来,要接下送货上门的活儿。郑州部分区域菜鸟驿站负责人反映,送货上门一件快递大概能增收1元。

  由于支持送货上门的包裹为天猫和淘宝订单,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淘系电商平台在消费者群体中的好感度。一旦走好这一步,淘系平台的品牌影响力或可得到进一步提升。

  而且,深入社区的菜鸟驿站,也更适合担起送货上门和上门取件的重担。业内人士认为,让菜鸟驿站站长走出去,就近送货上门,从而成为社区固定运力。之后,各家快递公司或许只需要把派送的包裹在城市转运分拣中心按社区分拣好,用货车送至每家菜鸟驿站即可。

  目前,对于郑州已开通服务却无法履约的站点,菜鸟驿站方面称,郑州菜鸟团队会加强对站点端的培训和宣导;针对履约难的驿站,郑州城市团队会安排专人跟进,专项走访,了解站点端遇到的问题,现场进行整改提升。

  而针对未开通上门服务的站点,菜鸟驿站城市团队将尽可能动员驿站尽快启动上门服务。最后消费者如果有异常反馈,也可以及时联系菜鸟热线,菜鸟方面会第一时间跟进处理。

  未来或有10万人上门服务,激励提升是必经之路

  今年8月底,中通、极兔等快递公司集体宣布,为保障快递员收入、提升快递员幸福指数,将末端派送费增加0.1元,从9月1日开始实施。通过提升派费的方式,留住快递员,为即将迎来的快递高峰季做准备。

  有部分快递员按照现有工作量计算,每月收入甚至有望增加1000元。有快递员告诉记者,如果能保持这样的收入,同时不乱罚扣工资的话,会继续坚持送快递。

  工资激励,是留住快递员的关键。同样的道理,菜鸟驿站激励提升,也对推进上门服务意义重大。

  “继续通过各种激励提升全国站点的上门能力,未来希望每天将有10万以上的站点工作人员为消费者提供按需上门服务。”景毅表示,会寻找更好地保障用户体验的方案,如果上门包裹未及时送达,菜鸟驿站将承担责任对消费者进行赔偿。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快递进入“千亿时代”,快递送货上门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菜鸟驿站对上门服务的推行激励力度仍需提升。随后,逐步让消费者对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需求完成分层,这样按需上门服务才更有价值。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