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平顶山银行“乡邻小站”助农、惠民、更暖民心

2021年09月03日17: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前,一部描绘当代乡村振兴的写实剧《花开山乡》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

该剧讲述了驻村第一书记白朗带领村“两委”和全体村民兴办玫瑰产业,闯出了一条科技创新致富之路,谱写了一曲新时期乡村发展和振兴之歌。剧中,平顶山银行打造的“乡邻小站”致力于普及金融政策、提供资金支持,为强村富民贡献了金融力量。

近年来,为切实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发挥金融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平顶山银行秉承金融服务“三农”的重要使命,积极参与金融扶贫工作,支持农村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扶贫新风尚,济困正能量

平顶山银行发挥农村普惠金融支付服务对农村当地金融支撑作用,畅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推进农村普惠金融支付服务点建设。服务点配置包括验钞机、服务手册和管理员,方便农民办理小额取款业务,满足村民“足不出户”在家门口就能获得便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

履行社会责任,送上贴心服务。平顶山银行多次组织员工走进乡村,深入当地村民日常生活,通过多种形式履行社会责任。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主动联络支付服务点,在得知村里防疫物资紧缺,迅速筹集防疫物资,及时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送至支付服务点。

在疫情形势缓解后,平顶山银行开展“平银相伴,健康乡邻”、“端午粽香”、“电影进乡村”等特色服务活动,丰富村民闲暇时间,送上贴心服务;联合专业体检机构在村内设置临时体检中心,医生、护士现场为村民测量血糖、血压并提供专业健康咨询;端午节期间组织员工走访留守老人、儿童,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组织大家一起包粽子、装香囊;分行员工携带放映设备在村内文化广场开展电影放映,在放映间隙通过宣传单页发放配合现场的讲解,宣传普及存款保险、防范非法集资等金融知识。

心系困难户春联送到家

为彰显平顶山银行农村普惠金融支付服务工作的社会担当,关心关爱困难群众,营造欢乐祥和的新春氛围,春节期间,该行组织助农人员走村入户开展“心系困难户 春联送到家”活动,将一副副红艳艳的春联送到困难群众家中,询问他们近期的生活状况和健康情况,并向他们致以亲切的新春祝福。

同时,对于响应国家在属地过年的号召不能归乡的留守老人家庭,该行支行员工就帮她将春联贴在门前,不仅营造了和谐安康、红红火火的喜庆气氛和节日氛围,而且向困难群众宣传了平行助农、便农、惠农的金融政策,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充分展现出了平顶山银行的人文关怀,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多元化站点赋能,多元化服务当地居民

伴随着工业化及城镇化的发展,全辖整体经济稳步增长,但是由于个别行政村地处偏远,多数政策难以实现全覆盖,该行结合县域特色,为老百姓送去贴近民生的服务,如鲁山县医保社保代缴费,解决了村民坐车去乡镇办理的难题,如宝丰县积极与快递物流相结合,解决当地居民快递寄存问题,方便居民日常领取。如汝州积极与当地电信公司联动,电信网点进农村,居民在当地银行站点就可实现日常电信业务办理,足不出村实现宽带缴费等。

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

平顶山银行各县助农业务工作人员组建宣传小分队深入农村地区,在支付服务点悬挂宣传条幅,张贴宣传海报,摆放宣传折页,同时开展多元化、创新性宣传,充分利用乡村广播站、文化站等平台集中宣传,营造宣传声势,提升宣传效果。

平顶山银行重点针对金融知识薄弱的老年人、务工人员等群体,面对面向他们讲解防范非法集资知识,介绍非法集资的主要特征、表现形式和常见手段,教会他们如何识别非法集资,并通过以案说法剖析典型案例,有效提高社会公众风险防范意识,同时引导群众理性投资,营造出浓厚的抵制非法集资社会氛围。

开展“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抖音短视频大赛。该行各分支机构积极参与,共上报24部高质量抖音短视频,全部投放网络,利用平顶山银行微动态、微信、QQ等社交软件转发,通过投票多少和相关领导打分评比选取最有人气的视频。

拍摄“最美乡村金融知识宣讲人”宣传视频,营造浓厚的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氛围。通过“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系列活动的开展,有效提升了广大农村地区金融知识,也更加彰显了该行积极响应党和国家携农、富农、惠农政策的社会担当。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平顶山银行将承担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认真履职尽责,大力弘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巩固好、传承好脱贫攻坚中形成的好机制、好经验、好作风,始终保持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战斗姿态;将秉承“离您更近、助您更远”的平顶山银行服务理念,响应国家号召,以农村普惠金融支付服务点为根基,延续金融服务“三农”的重要使命,支持农村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将以实际行动推动党和国家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张静 王路宽)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