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会期间的这场论坛,河南亮出数字化发展“成绩单”与“小目标”

2021年09月03日19: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单独成篇,数字化已成为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数字化如何助力产业转型与高质量发展?

9月3日,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举办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赋能产业数字化与零碳化论坛”,聚焦“数字化助力产业转型与高质量发展”和“智慧能源促进零碳化与可持续发展”两大主题,邀请国际组织、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国内外数字化与智慧能源领域领军企业及智库专家学者等利益相关方展开深入讨论,郑州是直播分会场之一。

河南在数字化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立下了哪些“小目标”?

“近年来,河南省抢抓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机遇,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突出数据价值驱动、产业融合创新、应用示范带动、要素协同保障,以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为统领,以核心产业提速、数字转型提质、智慧城市提升为主要途径,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重要支撑,实施数字经济七大工程,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数字河南建设。”河南省委外办副主任王自文通过视频致辞向与会嘉宾介绍河南数字化转型发展情况。

王自文表示,河南计划2021年实现全省数字经济增长13%以上,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竞争优势进一步提升,第五代移动通信(5G)、物联网、新一代人工智能、网络安全、软件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取得新进展,推动5万家中小企业上云。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新建5万个5G基站、3个大型绿色数据中心、200个智能公共充换电站。

“河南立足自身特点,紧紧抓住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充分发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5大国家战略平台叠加优势,不断深化改革,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王自文说,河南愿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开创数字经济合作新局面。

为企业搭平台  助力企业抢抓数字化发展机遇

在分会场直播现场,记者看到,也有不少企业代表受邀到场观看直播。

“我们通过搭建平台,希望相关领域的企业代表到这里,了解国家最新的政策、相关领域专家、头部企业家的新观点,为企业的发展蓄能。”河南省委外办对外发展合作处处长闫景伟说。

“这次论坛可谓大咖云集,有5G基础设施建设的、有数字化应用的领头企业等等,大家从宏观和微观方面,从产业生态建设到政府政策支持等,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很好的沟通交流,我们收获非常大。”河南省华锐光电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特别助理黄伟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黄伟东告诉记者,华锐光电是河南省首家液晶显示面板生产制造企业,集电子产品、通信产品、数码产品技术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引进的韩国TFT-LCD液晶面板生产线,以a-Si技术为核心,全力打造智能化系统,填补了河南省在新型显示产业领域的空白。

“随着5G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数字化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应用场景越来越多,我们作为河南本土企业,也一定会在这波数字化转型中抓住机遇,加快发展速度,在产品上做好相应的布局和规划,如推出更高分辨率、刷新率、显示效果更好的面板,开发新型医疗行业产品适应智慧医疗需求,开发新型车载显示适应汽车行业数字化发展等等,为河南省的数字化转型贡献自己的力量。”黄伟东说。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