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机关严打经济犯罪 为民营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亿余元

2021年09月03日2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3日电 (记者 郭超凯)记者3日从公安部获悉,全国公安机关有效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针对近年来较为突出、严重侵害民营企业利益的融资类合同诈骗案件,公安机关开展集中研判打击,为民营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亿余元。

  全国公安机关始终紧盯严重破坏营商环境、严重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各类犯罪活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打击行动,依法查处了一大批重大犯罪案件,有力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

  公安机关紧密结合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行霸”“业霸”等黑恶势力,摧毁盘踞在建筑工程、矿产开采、交通运输、批发市场等领域的黑恶犯罪团伙1000余个,打掉“套路贷”团伙近2000个,切实维护了公平的市场环境。

  2020年以来公安机关共破获合同诈骗、职务侵占案件2万余起,涉案金额近700亿元;针对近年来较为突出、严重侵害民营企业利益的融资类合同诈骗案件,开展集中研判打击,为民营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亿余元。

  此外,公安机关还严厉打击各类涉企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连续三年组织开展“昆仑”专项行动,2020年以来共破获侵权假冒犯罪案件2.9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9万名;依法打击走私犯罪,持续开展“国门利剑”等联合专项行动,重拳打掉一批盘踞在重点口岸的“水客”走私团伙,严厉打击成品油等重点涉税商品走私活动等。

  在规范执法、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方面,公安机关不断健全“12389”举报投诉受理核查机制,建成开通“企业诉求平台”,专门受理核查企业反映各级公安机关及民警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侵害企业合法权益问题;截至今年7月,共受理举报投诉线索2万余条,通过直接核查、部署督办、转办等方式,依法解决企业合理诉求,查纠了一批侵犯企业合法权益问题的案件。

  针对“办企、办事、办证”的难点、堵点、痛点,公安机关出台一系列便民利企真招实招,以高质量的公安服务提升企业获得感、幸福感。

  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快速发展,为群众提供900余项公安政务服务“一站式”查询、办理、评价;公安交管改革成果不断涌现,驾驶证“全国通考”、机动车“全国通检”等改革措施全面落地,互联网服务惠及近29亿人次;全面实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基本实现同一地市内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深化海外利益保护合作,积极加强同各国执法部门交流与合作。今年6月,公安机关又围绕企业群众关注的“关键小事”,着力推进“无犯罪记录证明”全国跨省通办等4方面30项措施。(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