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可堪大用、能担重任?总书记亲授成才之道

2021年09月04日17:39

来源:求是网

  作者:学而时习工作室

  【“学习笔记”按】

  9月1日,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生逢伟大时代,年轻干部如何才能可堪大用、能担重任?总书记在这学期的“开学第一课”上亲授成才之道。

  9月1日,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一)“百年大计”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

  对于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

  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希望他们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二)成才之道

  年轻干部如何成长成才?

  2019年以来,总书记已经4次在中青班开班式上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深刻回答了这一重大问题:

  2019年春季学期——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

  2019年秋季学期——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2020年秋季学期——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2021年春季学期——立志做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在这次开班式上,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了“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48个字的明确要求,从六个方面谈年轻干部成才之道。

  笔记君摘录重点如下:

  —— 终身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反复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

  在这次开班式上,总书记再次强调: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

  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

  —— 出发点和落脚点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干部是不是实事求是可以从很多方面来看,最根本的要看是不是讲真话、讲实话,是不是干实事、求实效。

  从当前干部队伍实际看,坚持实事求是最需要解决的是党性问题。

  在这次开班式上,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

  —— 有利于

  “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

  在这次开班式上,总书记强调: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

  同时,总书记提出: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

  —— 重要标准

  “坚持原则是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

  共产党人讲党性、讲原则,就要讲斗争。

  在这次开班式上,总书记强调:党的干部都要有秉公办事、铁面无私的精神,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

  —— 敬畏心

  “讲规矩、守底线,首先要有敬畏心”

  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

  在这次开班式上,总书记强调:我们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更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 必由之路

  “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

  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

  在这次开班式上,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

  9月1日,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 摄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

  生逢伟大时代,年轻干部要牢记总书记提出的这48个字的要求,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策划:学而时习工作室 编辑:李民圣 韩辰 审核:宋维强 监制:罗素英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