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七十二名泉全部喷涌 趵突泉持续喷涌18年

2021年09月06日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济南9月6日电 (记者 李欣)连续三日绵密的秋雨使济南泉群“饱饮”甘霖,72名泉全部喷涌。趵突泉实现自2003年9月6日复涌至今的“18年连喷”,济南72名泉水位最高的月牙泉重现“月牙飞瀑”奇观。

  “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是济南的标志性景观,其域内分布640多处名泉,最著名的有72处。中国清代乾隆皇帝御封为“天下第一泉”趵突泉和黑虎泉、珍珠泉、月牙泉等七十二名泉如珍珠般洒落在济南“十大泉群”之中。

  所谓“趵突”即跳跃奔突之意,“趵突”二字为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始称。9月6日7时,“天下第一泉”趵突泉地下水位达28.99米,继续保持40余年来泉水持续喷涌的最长纪录。记者当天在天下第一泉趵突泉景区看到,趵突泉恢复“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的气势。游客们持伞雨中观泉,欣赏济南八景之一的“趵突腾空”。

  今年受台风“烟花”外围降雨影响,趵突泉三股泉水7月就成功“脱旱”,水位自7月13日重回28米大关后一路回升,7月14日突破28.15米黄色警戒线。查阅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官方水位数据,记者发现,当天趵突泉水位虽然高于近5年,但仍未进入近10年来的水位“三甲”,排名第四。2013年的29.71米、2012年的29.27米、2016年的29.26米为前三位。

  七十二名泉水位最高的月牙泉,俗称济南名泉喷涌状况的“试金石”。月牙泉喷涌意味着济南72处名泉已全部喷涌。

  在景区执勤的振邦保安公司职员孙毅介绍说,今天早晨看到月牙泉泉石已全部被水浸湿,并冒出几股细流,洒落很多水花,“月牙飞瀑”景观再现。“为等待‘月牙飞瀑’,一位济南市民‘苦守’了40天。”

  只有在雨季充足的降雨中储存蓄水,众泉才能够挺过秋冬季漫长的枯水期。今年以来,济南全市累计降水量平均767.5毫米,比常年同期564.9毫米多202.6毫米,多35.9%。济南“四大泉群”汩汩喷涌,日出水量较去年同期增加14.6万立方米。充足降水将帮助泉群度过“秋燥”和明年的“春旱”,持续喷涌到下一个丰水期。

  济南泉水喷涌状况一直被视为山东乃至中国北方气候水文环境的标尺。为保护独有的泉水资源,济南出台了《济南市名泉保护条例》《济南市保持泉水喷涌应急预案》等规定,采取加大补源、限采控采地下水等保泉措施,力争保持泉水持续喷涌。

  资料显示,1976年3月30日,因地下水位低于26.98米,趵突泉首次出现停喷,最长停喷纪录达926天。2003年9月6日,停喷548天的趵突泉再次复涌,至今持续喷涌18年。(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