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男子远走宝鸡48年 民警帮其找回“身份”

2021年09月06日22: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8年前,祖籍漯河市舞阳县章化镇任寨村的任先生还是20岁的年青小伙,因洪灾远走陕西讨生活,从此再未回过家乡。近日,任先生又回到舞阳县章化镇老家,在村干部的陪同下来到派出所,拉着民警的手连声道谢。

这是为什么呢?故事还要从上世纪70年代说起。当时,20岁的任先生随着哥哥到陕西宝鸡谋生。后来,任先生与哥哥走散,他一个人就定居在了宝鸡,再未回过舞阳老家。其间,他一直没有成家,一个人租房居住,平日以打零工为生,也没在意身份问题。

最近几年,任先生年龄大了,由于没有身份证,看病报销办不成,外出坐火车也不能买票,生活中遇到诸多不便。他就辗转回到老家,准备办理身份证。

由于任先生40多年没有和老家人联系,其间多次人口普查村里都没有申报他的户籍信息,所以就成了没有户口的“黑户”。

了解到任先生的情况后,为了帮其尽快解决问题,章化派出所户籍民警刘耀甫与任寨村委会进行了沟通联系,调查走访了其亲属和当年的邻居,证实任先生是任寨村原居民。经过查询全国人口户籍系统,确定其在外地没有户口。民警联系了任先生长期居住地陕西宝鸡警方,对其在当地的生活情况进行了调查。

核实其信息后,章化派出所将补录户口申请、调查材料整理汇总上报,使审批时间压缩到最短,仅仅用了几天时间,就完成了任先生的户口补录工作。

8月31日上午,任先生来到章化派出所拿到崭新的户口本,激动地对刘耀甫说道:“谢谢你们帮俺了却了几十年的心愿,这下俺也能享受医疗报销了,也能买票坐火车了……”(殷广华 魏亮)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