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聚力企业“专精特新” “小巨人”铺天盖地会有时

2021年09月07日07:44

来源:大河网

题图为在洛阳大华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装配自主研发的超大单缸液压圆锥破碎机。张光辉摄

  □河南日报记者 田宜龙 李宗宽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范坤鹏

  9月2日,北京证券交易所横空出世夺人眼球,“专精特新”板块更是引发各界关注。近日,在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洛阳有6家上榜。至此,洛阳国家级“小巨人”企业总数增至14家;省级71家。

  洛阳是“一五”时期国家重点布局的工业基地。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洛阳调研时强调,要抓大不放小,既激发大院大所大企业的内生动力,又大力开展“双创”活动,培育高潜质、成长型中小微企业,以“专精特新”企业的铺天盖地,逐步造就头部企业、独角兽企业、领军企业的顶天立地,努力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和装备制造业基地。

  洛阳市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强化使命担当,坚持产业创新双驱动,让“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为“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提供产业支撑。

  1

  “专精特新”发力“小巨人”脱颖而出

  “这堂课太及时了,让我们中小企业更加认识到知识产权对产品、市场保护的重要性。”8月26日,刚刚听完洛阳市工信局组织的《“专精特新”企业IP的管理》线上培训课的曲洪普对记者说。

  今年8月,曲洪普任总经理的河南通达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刚刚被评为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他内心的热乎劲还没过去。

  与通达股份一同入选的企业,在洛阳还有5家。

  聚焦“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

  专家指出,这些“专精特新”企业的规模可能不大,但是都有“独门绝技”和“拳头产品”。相较于中国500强企业的“大而全”,它们呈现的是“小而美”。

  “产业是强国之基、兴国之本。”洛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衣显说,洛阳作为重要工业基地和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大院大所大企业云集,科技创新资源丰富,工业基础雄厚,具有门类较为齐全、部分领域优势明显的产业基础,加上借力政策的东风,一批中小企业如雨后春笋、茁壮成长。

  作为行业翘楚,无论是我省首个在科创板上市的建龙微纳,还是去年在创业板上市的新强联,近来都以其优异的业绩和良好市场表现在资本市场叱咤风云。

  “小巨人”也能扛大梁。在省政府参事、省社科院原院长张占仓看来,洛阳一直以来有重视科技创新的传统,并且设立了创投基金,科技研发投入居全省首位。得益于此,一批“小巨人”企业脱颖而出,正成为洛阳制造业大市的基石与希望。

  2

  跳出洛阳看发展小巨人面临“成长的烦恼”

  “‘专精特新’企业多为民营企业,且多处在产业链中下游,为大企业、大项目和产业链做配套。”洛阳市工信局中小企业科副科长夏元祥介绍,进入“小巨人”之列,就意味着符合了工业“四基”发展目录和制造业强国十大重点产业领域。

  洛阳“小巨人”也面临“成长的烦恼”。翻开洛阳14家“小巨人”企业名录,还有其他引人注意的细节。“从企业构成来看,大多是装备制造类企业,尤其是重型装备,在专业方向上,还有一些是特殊原材料。这与洛阳传统产业基础有关。”夏元祥介绍。

  跳出洛阳看排名,截至目前,全省共认定207家“小巨人”企业,排在第一位的郑州有63家企业,新乡、许昌以其民营经济活力四射紧随其后,洛阳以14家居第四;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全省共1028家,排在第一位的郑州有232家,洛阳以71家仍居第四,两项数量占全省比例均不到7%。

  专家分析,从省内上榜情况看,新乡、许昌数量分别超过洛阳,这与长期以来洛阳国企规模大、民企规模小,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不足有关。

  再跳出河南看洛阳。据公开报道信息,以中部地区城市为例,“小巨人”企业长沙71家、合肥61家、武汉49家,湖南株洲也达到38家。

  “横向比较,洛阳的差距显而易见,这还与洛阳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少,持续创新能力不足,以及营商环境需改善等有关。”专家表示。

  洛阳师范学院商学院院长刘玉来教授建议,洛阳要加强对中小科技型企业的研究,挖掘自身资源特色、产业特色,比如,在工程机械、装备制造、新材料、工业机器人等领域,鼓励企业成立创新联盟,携手攻克业内“卡脖子”问题,增强“小巨人”核心竞争力。

  3

  产业创新双驱动“小巨人”引领大产业

  作为产业链、供应链上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专精特新”企业是诸多细分领域的示范和标杆,也日益成为城市创新发展竞争力重要指标,引起了各地竞相追逐。

  未来几年内,我省将对标国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规划目标,计划到2025年,每年拟认定1000家左右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洛阳市委、市政府提出,坚持把创新落实到产业上,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持续强化“产业创新双驱动”。

  “洛阳要在‘小巨人’上再突破,必须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坚持创新引领,走‘产业创新双驱动’之路,让大院大所大企业的创新资源‘动’起来,让各类科创要素在河洛大地加速奔流。”徐衣显表示。

  时针愈往前走,洛阳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的力度愈大。

  今年以来,洛阳市更是在“小巨人”企业培育壮大上持续加码:《洛阳市深化提升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双倍增”行动计划(2021—2025年)》《洛阳市制造业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洛阳市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服务实施方案》《洛阳市推进制造业“三大改造”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重磅政策措施先后发布。

  “洛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密集出台专项扶持政策,构成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成长利好,凸显做大‘小巨人’的决心。”河南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张项民说。

  具体部署上,洛阳市强调注重完善产业引导基金体系,做大政府引导基金规模,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完善配套中介服务机构,滚动支持一批“专精特新”及高成长性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精准施策,有效开展招商引资。选取一批龙头企业,紧盯上下游、左右链,用好基金招商、产业链招商、产业集群招商等方式,提高招商质量,做大产业集群。

  依托“万人助万企”活动,各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一企一策,解决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痛点堵点难点。

  ……

  沐东风、擂战鼓,聚合发力产业创新双驱动,让“专精特新”企业铺天盖地、让大企业顶天立地,千年古都正焕发新气象。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