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银发族”安全快乐练起来

2021年09月07日07:47

来源:大河网

集体太极扇表演。魏来周摄

  □河南日报记者 李悦

  9月5日,正在新乡参加集训的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项目乒乓球赛事60—69岁组的河南运动员吴濮生,按照防护要求来到训练室,开始了一天的训练。这位来自安阳市的67岁老队员,退休后通过与小区周边的“球友”切磋,水平不断提高,这次通过全省的选拔,他获得了代表河南参加全运会的资格。

  吴濮生表示,这几年,在安阳市老年体工委的帮助和支持下,社区老年健身活动中心越来越多,喜欢运动的老伙计们遛个弯,就能在家门口找到合适的健身场所。以往扎堆打球的他们,现在约上一两个“球友”,很轻松就能找到练球的地方。安全、方便的练球环境,也是他这次能够在选拔中脱颖而出的主要原因之一。

  像吴濮生这样退休后在体育赛场上焕发“第二春”的老年人,如今已遍及我省各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如何让这些老年健身爱好者方便、安全、快乐地参与体育锻炼,就成了我省各级老年体育工作者必须面对的问题。

  对此,省老体协的葛庆丰说:“老年人是疾病易感人群,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我们始终坚持以老年人健康为中心的指导思想,按照居家、分散、小型、多样、科学、安全的原则,来指导、组织老年群众开展健身活动。”据介绍,根据省政府防控部署和体育部门的应对要求,省老体协目前正积极倡导老年群众结合实际、居家健身,并通过开展省老年人线上体育健身创新项目展示等活动,利用网络健身指导和交流,在增强我省老年群众体质、预防疾病、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除了积极引导体育健身,我省各级老体协还充分发挥自身“公益社团、桥梁纽带、得力助手”的社会功能,在大灾大疫面前,深入基层、普惠群众。比如平顶山市老体协,今年7、8月份就深入农村灾区和社区基层开展志愿服务,通过老年健身项目展示以及戏曲、书画等活动,缓解了灾区群众焦虑的情绪,增强了他们抗灾自救的信心,此举受到当地农村和社区百姓的一致称赞。

  葛庆丰表示,老年人体育工作的开展,最难的就是要在老年群体中形成共鸣和共情。为此,省老体协特别注重老年体育社会指导员的培养工作。2019年,省老体协联合省社体中心,利用两个月时间在洛阳、驻马店、信阳、新乡等省辖市的21个县(市、区)举办了河南省“走基层送健康”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直接参加培训的老年人就有1700多人。这是继2017年河南省老年人第七套健身秧歌基层培训班、2018年河南省老年人太极拳剑基层培训班之后,我省组织的第三次大规模基层老年人培训活动。这些受训的老年人,也成为各地行政村、社区老年体育健身普及开展的带头人和组织者。

  国务院日前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就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全民健身更高水平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作出部署。《计划》中有4处提到了老年人,包括场馆向老年人开放、健身设施、体育健身休闲项目和赛事活动,其核心指向都是“适老化”。

  针对《计划》中提出的要求,省老体协专门召开了会议进行研讨。省老体协主席靳克文表示,虽然目前省、市、县老年体育组织全覆盖,乡镇、街道老年体育组织覆盖率已达到85%,但行政村、社区缺组织、缺场地、缺指导员、缺志愿服务、缺资金的情况依然存在,可提升的潜力巨大。靳克文强调,《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提出了“各类体育社会组织下沉行政村(社区)”的目标任务,我省各级老年体育组织要深刻学习领会这一精神,在行政村、社区基层充分发挥老年体育组织应有的作用。

  谈及未来的工作,葛庆丰说:“今年以来,洛阳、平顶山、开封、新乡、安阳等地老年体育组织深入基层,充分发挥了社会责任感和担当,与基层群众打成了一片。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老年人体育工作涉及全民健身、健康中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三大国家战略。”他表示,今后河南老年体育的发展,一是要抓好人才队伍建设,找好运动项目的带头人、场地建设的话事人、健身指导的热心人、活动组织的专业人;二是要高度重视“适老化”这个新形势和新要求,建设更多针对老年人的健身区域,打造更“适老”的健身器材,让“银发族”安全快乐练起来。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