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东京残奥会取得优异成绩 顽强拼搏 奋勇争先

2021年09月07日08:05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孙龙飞 岳林炜 刘军国

  《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07日 第15 版)

  核心阅读

  东京残奥会落下帷幕,中国体育代表团在12天的赛程中参加了20个大项的比赛,取得96枚金牌、60枚银牌、51枚铜牌的优异成绩,实现了安全参赛、展现精神、争创佳绩、传递友谊的参赛目标,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我国残疾人运动员挑战极限、锐意进取、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生动体现了我国残疾人运动的蓬勃发展,为广大残疾人树立了榜样,为残奥事业增了彩,为祖国争了光。

  9月5日晚,东京残奥会落下帷幕。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残奥会上取得96枚金牌、60枚银牌、51枚铜牌的优异成绩,实现了安全参赛、展现精神、争创佳绩、传递友谊的参赛目标。

  勇于超越创佳绩

  在本届残奥会上,从轮椅击剑选手李豪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首金开始,中国残疾人运动员顽强拼搏,在残奥会的赛场上一次又一次升起国旗,奏响国歌。中国体育代表团秘书长赵素京介绍说,中国残疾人运动员在12天的赛程中参加了20个大项的比赛,是我国参加境外残奥会参赛大项最多的一次,创造了29项世界纪录,以优异成绩为祖国和人民争得了荣誉。

  中国体育代表团田径、游泳、乒乓球、轮椅击剑等传统优势项目继续保持优势。田径队取得了27金13银11铜的优异成绩。游泳队取得19金19银18铜,在多个小项上包揽金、银、铜牌。乒乓球队以16金4银6铜的成绩延续辉煌,轮椅击剑队夺得11金4银5铜。

  举重、射箭、射击、自行车等潜优势项目取得突破。举重队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参加积分赛事获得残奥会参赛资格,有14名选手征战残奥赛场,表现出色,取得7金6银的好成绩。自行车队在与强手的较量中收获3金4银3铜,射箭队摘得4金1银3铜,射击队收获4金2银。

  羽毛球、跆拳道和铁人三项等首次参赛的项目成绩令人惊喜。羽毛球和跆拳道是本届残奥会新增项目,中国选手在羽毛球比赛中展现了实力,最终获得5金3银2铜。20岁的小将李羽洁为中国队收获了一枚跆拳道铜牌。中国队首次派运动员参加铁人三项比赛,王家超获得第四名。

  集体项目表现可圈可点,整体成绩有较大突破。女子轮椅篮球队4场小组赛全胜,1/4决赛和半决赛先后战胜英国队、美国队,最终夺得银牌,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坐式排球女队和盲人门球男队各获得一枚银牌,盲人足球男队获得第四名。

  自信友善展风采

  中国体育代表团中首次参加残奥会的选手超过40%,年轻运动员的表现值得称赞。16岁的游泳运动员蒋裕燕夺得2金1银1铜,创两项世界纪录;23岁的游泳运动员马佳获得2金1银,创两项世界纪录;不满17岁的乒乓球运动员黄文娟在团体赛和单打比赛中夺得1金1银……一批新生代运动员为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从文明参赛、增进友谊方面看,东京残奥会期间,我国残疾人运动员表现出自信友善的精神风貌,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良好形象增光添彩。

  游泳运动员马佳、李桂芝从容面对重赛,再一次夺得金、银牌,展现了实力;卢冬在领奖时,为了和身旁的轮椅运动员保持相同高度,她主动蹲下合影以示尊重,被网友称赞“心中有大爱”。轮椅击剑运动员边静结束比赛后,主动推轮椅帮对方选手退场。边静说:“场上,我们是对手;场下,我们是朋友。”这些温馨的画面背后,是中国残疾人运动员对体育的深刻理解,他们在赛场上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在场下展示风采、传递友谊。

  在本届残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勇于超越、奋勇争先,圆满完成参赛任务,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我国残疾人运动员挑战极限、锐意进取、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生动体现了我国残疾人运动的蓬勃发展,为广大残疾人树立了榜样,为残奥事业增了彩,为祖国争了光。

  后勤保障添助力

  东京残奥会延期举行,对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训练、组团、出征都带来了挑战。中国残联和各地残联重新调整训练计划和参赛方案,为参赛进行了认真、充分的准备。据了解,中国体育代表团设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组,制定了严密的疫情防控方案,配齐防疫物资,分场景细化疫情防控措施,每日与竞赛工作同部署、同评估。

  赵素京表示,顺利参赛东京残奥会并取得优异成绩,是伟大祖国不断发展进步、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的具体体现,是我国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广大残疾人生活状况明显改善的生动写照。她说,一直以来,中国残联努力推动让全社会残疾人都能享受到体育的快乐,享受体育带来的益处,发展群众体育事业,提高体育运动技术水平,实现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协调发展。

  赛场佳绩的取得,还离不开无数残疾人体育工作者的不懈奋斗,他们的努力付出为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他们当中,有业务水平高、满怀爱心、无私奉献的教练员、工作人员,也有常年陪伴盲人运动员的领跑员、引导员。田径运动员刘翠青在女子400米T11级比赛中刷新残奥会纪录夺冠,她的领跑员徐冬林赛后说,自己是刘翠青的“眼睛”。他们一起训练8年,互相信任,也相互成就梦想。

  “我们希望东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的佳绩,能够激励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走进运动场,积极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能够激励更多残疾人勇敢地面对生活,自尊、自信、自强、自立。”赵素京说,“在本届残奥会上取得优异成绩,也为我们备战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积累了经验,增添了信心。”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