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进全:刀尖上行走只愿天下无毒

2021年09月07日08:45

来源: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张杰/整理

  人物名片

  乔进全,台前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他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被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等。2019年10月1日,他作为全国公安英模代表受邀赴北京天安门参加新中国

  成立70周年大庆现场观礼活动。

  有时是当面较量

  贩毒带来的巨大利润,让毒贩变成了丧心病狂的亡命之徒。和他们较量,缉毒警察时常面临常人无法想象的危险。

  2015年11月末,乔进全获悉毒贩黄某等人将前往山东济南进行大宗毒品交易,就和同事立即赶赴济南开展工作。11月30日凌晨1时,嫌疑人携毒品驾车返回濮阳。收到抓捕命令后,乔进全和同事驾车迅速超过嫌疑车辆,在前方掉头拦截。两车缓缓移动,相向而行,双方的车灯把对方照得清清楚楚。突然,对方的宝马车“轰”的一声,全速冲了过来,企图从警方车辆边上强行通过。乔进全大喊一声“上”,驾车同事一把方向迎面堵截。“砰”的一声,随着巨大的撞击,乔进全眼前一黑,晕了过去。警方车辆车头被撞了个180度大转弯,乔进全头部和双臂受伤。好在,犯罪嫌疑人被全部抓获。

  “当时的情形不允许多想,我就一个念头,不管有多么危险,也绝不能眼睁睁看着毒贩从我面前溜走。这就是一名缉毒警察的责任和本能。”乔进全说,十几年如一日的缉毒工作,早就让他深深体会到“选择缉毒,就是选择了危险”这句话的含义,尽管有汗水、有流血、有牺牲,也有过彷徨,但他义无反顾,从未退缩。

  有时是斗智斗勇

  面对凶残狡猾的贩毒分子,缉毒警察要不惧危险,更要斗智斗勇、果断出击。

  2016年2月,乔进全和同事侦破了一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一个以王某为首的贩毒团伙,长期活跃在广东汕尾和河南台前。王某等人多次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乔进全和同事两下广东,三走山西,行程万里,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准确掌握了王某等人的作案车辆及活动规律。2月19日,王某等人将携大量毒品驾车从广东汕尾返回台前县,并且可能携带有枪支。为了赶在毒贩接头之前将毒品截获,并尽可能避免人员伤亡,乔进全向专案组建议,在毒贩未进入河南省界放松警惕时,伺机抓捕。2月20日凌晨1时,嫌疑车辆驶入预判服务区停车加油时,嫌疑人被乔进全和同事迅速扑倒并控制。在他们身上,民警当场搜出已经上膛的手枪一支,在车后座上发现冰毒40余公斤。

  自参加缉毒工作以来,乔进全先后参与侦破毒品案件327起,其中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9起、省厅毒品目标案件15起,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756名。

  乔进全说,每当办完一起案件,他总喜欢静静站在街头,看霓虹灯下井然穿梭的车流,看身边闪过的一张张笑脸。“这是先烈用生命保卫的热土,是无数和我一样的人民警察用心守护的平安生活。万家灯火的温暖窗口里,也有我的家和我的亲人。而这,就是我不惧生死的动力和支撑。有些路,再艰难也要有人去走;有些事,再危险也要有人去干。盛世之下,我愿负重前行。刀尖行走,只愿天下无毒。”(图片由受访者单位提供)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