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奔跑嬉戏,老人纳凉聊天,小区地下车库安全问题谁之责?

2021年09月07日08:45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记者 宁田甜

  您家的地下车库里有业主和孩子们逗留玩耍吗?车辆进出的地方,老人孩子在里边纳凉聊天打牌玩耍,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为警示此类情况,有的小区物业在车库内扯多个警示条幅,提醒业主。

  一边是小区地下车库禁止嬉戏玩耍,确保大家安全,而一些业主无视。一边是物业的视而不见,扯个条幅了事。

  小区地下车库的安全问题,到底谁之责?

  ○地下车库里“暗藏”的危险

  近几日,郑州阴雨连绵。

  无法在室外休闲玩乐的老人和孩子们,钻进了小区地下车库。

  9月1日,在郑州市惠济区一小区地下车库,记者目击到,很多孩子在车库里奔跑嬉戏,有的踏着滑板车快速穿梭。老人推着婴儿车,从电梯下来,直入车库,和老人们一起聊天。

  这样存在安全隐患的一幕,小区物业视若不见,没见物业管理人员前去制止。

  这个小区的居民说,夏天时,很多老人几乎每天晚上都会聚集在地下车库,扎堆聊天打牌。孩子们在地库奔跑嬉戏。

  走访当中,大河报记者看到,有的小区物业在地下车库的多处墙面上扯上了警示条幅:“

  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安全,请不要在地库嬉戏玩耍。”

  地库里玩耍真的会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2019年6月,郑州一男童在地下车库玩滑板车被撞身亡。事发郑州市二七区某小区。

  事发后,事故现场挂出了“请勿在地库里乘凉、遛狗、玩耍”的条幅。

  ○小区地下车库安全问题,究竟谁之责?

  对此,郑州市房管局物业处相关负责人说,小区地下车库安全问题,作为物业服务企业,有责任去警示去提醒,就比如小区公共水系一样,是需要警示和提醒的。不过,就业主来说,也是有自我判断能力的。因此,物业和业主双方都要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和应尽的义务。在此基础上,万一出现问题,就看如何客观公正地去划分责任。新修订的郑州物业条例准备于今年十一开始实施,此次条例修订的大的原则就是“人民至上”。

  河南英泰律师事务所律师赵钰涛说,小区地下车库空间小、照明条件差,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不应当成为居民纳凉、孩子们玩耍的场所,物业公司除了拉横幅宣传外,更应该进行劝阻,以达到充分履行物业管理职责的义务。业主对于条幅的警告置之不理,如果发生损害导致业主受伤,可以减轻物业的过错赔偿责任。

  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有车辆通行的广场、地下停车库等,这些地方车流大而且柱子多,还有坡度、转弯,存在很多视觉盲区,作为家长一定要教育孩子叮嘱老人不要去这些地方玩耍。在小区地下车库,尤其是地下停车库一定要减速慢行,以免危险发生。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