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三秦 争金夺银】“拿起桨你是龙舟队员,换上消防服你是救援英雄” 十四运河南龙舟队备战有序

2021年09月07日20:44

来源:大河网

写在前面:遭遇暴雨,抗击疫情,2021年的七八月份对于河南来说举步维艰,但是东京捷报为阴霾笼罩的河南人带来一抹亮色。2金1银,近四届奥运会最好成绩,打破1项世界纪录和1项奥运会纪录、创1项世界最好成绩。中国体育代表团在给河南的感谢信中称赞河南体育健儿不畏强手,敢打敢拼,充分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华体育精神。2021年9月15日,第十四届全运会在陕西西安开幕,466名河南健儿剑指三秦,挥旗出征。为了了解河南备战情况,大河网记者前往河南各运动队伍探访,特策划全运专题,展现河南体育代表团挥汗如雨、敢为争先的精神面貌和备战姿态。

大河网记者 莫韶华

“咚咚咚……”9月7日下午的濮阳市东湖波光粼粼,两条龙舟在湖面上击水飞驰,这两支龙舟队是由濮阳消防救援支队组成的男队和南乐县城关镇西街组成的女队,将代表河南参加在温州举办的第十四届全运会龙舟比赛。

每日训练的情景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看,很多孩子模仿队员的姿势认真“划”了起来。

据了解,自4月份以来,队伍就开始在当地进行训练,由于疫情比赛推迟,疫情稳定后,男女队第一时间集中到濮阳市进行赛前训练。

在9月底举行的全运会群众项目龙舟比赛中,男队将参加500米、1000米两个小项,女队参加100米、200米两个小项,还有混合500米和1000米两个小项,共六项比赛。

每支队伍16人——14名队员,1名鼓手1名舵手。每条船上12人。

从最初好奇到现在参加全运会 一位村民的“冠军梦”

对于南乐县城关镇西街管村村民李静利来说,能参加此次全运会比赛无异于中了大奖,从最初对龙舟项目充满好奇到现在竟然能代表河南参赛,李静利每次想起来都很高兴。

“6年前,我们村成立龙舟队,我因为好奇就报了名,我连游泳都不会,后来在村里的支持下勤奋练习,后来从县里到市里,再到参加省里的比赛,我们队伍的成绩越来越好,但是还没参加过全国比赛。这次省里选拔赛时没想到能有机会参加全运会,所以这次机会特别难得,我们心里也很激动。”李静利兴奋地对大河网记者说。

其实,李静利所在的队伍还是南乐县的舞龙队,去年还参加了央视春晚河南分会场的舞龙节目。

据男队队长崔波介绍,从6月份进入预赛以来,河南省龙狮龙舟协会派教练对他们从技术、体能和团队合作能力等方面进行专业指导,目前成绩比以前有了很大提升。

“让我们这支队伍从以前业余队变成了半专业队伍,在接下来的十几天时间内,我们将刻苦训练,争取取得好成绩。”崔波告诉记者。

教练、队医 省龙狮龙舟协会助队员“上全运”

据河南省龙狮龙舟运动协会会长宋忠波介绍,此次组队成员要求是25岁到60岁,退役专业运动员不能参赛。预选赛后,协会为这两支队伍精挑细选了教练和队医来协助训练。

教练纪平和是龙舟世锦赛冠军,杨壑是少数民族运动会二等奖,李帅是亚运会冠军。

“选拔赛后就一直在训练,9月初开始赛前全天候集训,每堂课15公里左右,针对比赛距离、体能进行实战训练。”宋忠波称赞教练要求很严格,队员从技术能力方面有特别大的提高。

据了解,从上一届开始,全运会增设了群众体育项目,第十四届全运会继续设置了群众项目比赛,为众多非专业运动员搭建了全国性竞赛的大舞台。群众项目比赛分为比赛类和展演类两大项:比赛类共有乒乓球、羽毛球、足球、龙舟等15个小项,展演类项目则有广场舞、广播体操、健身气功、太极拳4个小项,目前展演类项目已经结束。

本届全运会,河南省将有808名运动员参加群众项目的全部19个大项的比赛,充分展示了河南省全民健身的丰硕成果。

从救援到比赛,他们双向奔赴

值得一提的是,在7·20暴雨时,这支男队队员李向阳、刘洪远、段琛钏主动请缨,加入防汛抢险救援突击队分赴安阳、新乡多个县区,开展人员救助、巡堤固堤、排涝防疫等任务。

“我在安阳县参与救援了一个星期,主要是搜救转移被洪水围困的群众。”李向阳说,回到濮阳后担心训练落下,他们3人在完成原有训练课程的基础上,利用晚上时间自主加训,争取不拖队伍后腿。

南乐县防洪形势严峻,女队放弃训练守护大堤,教练跟队员一起装沙袋、扛沙包加固堤坝。

就像在岸边观看的濮阳市民所说的:“拿起桨你是龙舟队员,换上消防服你是救援英雄!”


编辑:陈梦伊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