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家斌:做离群众最近的人

2021年09月08日08:10

来源: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董景娅/整理

  人物名片

  高家斌,男,中共党员,漯河市郾城区司法局孟庙司法所所长。从事基层司法行政工作21年来,他始终围绕党委政府中心任务,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在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他先后荣获“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河南省调解能手”“河南省优秀人民调解员”“河南省优秀司法所长”等称号。

  不服输立誓干出一番事业

  2000年,高家斌从部队转业,怀着满腔热情前往漯河市郾城区司法局孟庙司法所。可是,到了司法所后,眼前的景象让他备受打击:破败的院落里杂草遍地,陈旧的办公桌椅布满灰尘……

  高家斌是军人出身,办公条件差,工作环境艰苦,这些困难都能克服,可接下来面对的问题却让他陷入迷茫:作为一名武汉人,当事人来反映情况时,他听不懂本土话。再加上高家斌自己口音重并且语速较快,下乡走访时,群众也听不懂他的“普通话”。由于专业不对口,法律知识掌握不多,即使勉强听懂了当事人反映的情况,高家斌又不知该从哪里开口……前所未有的焦虑压迫着高家斌,他开始整夜整夜睡不着觉。

  家人和朋友劝他找个机会调回机关,他心里却攒着一股劲儿。军人那种不服输的品性早已融入身心,高家斌决心在司法所干出一番事业。缺乏专业知识,他就埋头自学,一点点推敲琢磨;语言沟通困难,他就走村串户,一句句学说当地土话;不熟悉辖区,他就蹬着自行车,跑遍30个行政村的角角落落……

  终于,“说土话”拉近了他和群众的距离,“干土事”赢得了群众对他和司法所的信任。如今,孟庙镇十里八村的乡亲遇到烦心事,都会到司法所寻求帮助;街坊邻里有解决不了的矛盾,也会主动找到高家斌和调解员……

  不止步将调解工作做出名堂

  回想21年的工作经历,高家斌说,每次看到当事人满腹怨气而来,经过调解后舒畅顺心地走,他就感受到了工作意义所在、价值所在。因为调解效果好、群众认可,孟庙司法所调解的民事纠纷,多次被电视台作为典型案例播出,孟庙司法所的名气也传遍了十里八乡。

  “老高、老高,化解矛盾有一招;老马、老马,处理纠纷有办法;老邱、老邱,开导心事不犯愁。”如今,在孟庙司法所,能够急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困的调解员多了,村民亲切地为司法所的几名骨干调解员编起了顺口溜。

  群众有需求,就丰富法律服务;村子偏僻,就把服务平台建到群众家门口。高家斌组织建立镇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26个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把镇(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打造成了面向群众直接提供公共法律服务的主阵地和一线综合服务平台,有效打通了公共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9年,省司法厅启动“加强司法所建设三年行动”,这给孟庙司法所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高家斌带领司法所人员全力争创星级规范化司法所。在“硬件”上,他积极协调扩大办公用房,设置了党建、调解、社区矫正等功能室;“软件”上,他积极健全工作制度,规范业务台账和档案管理,提升工作质效;管理上,他将职能工作明确到岗到人,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对外公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坚守岗位,继续做离群众最近的人、跟群众最亲的人、群众最需要的人。”高家斌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