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供暖设施9月底完成修复 确保不耽误今冬集中供暖

2021年09月08日09: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7日,焦作市加快灾后重建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在该市会议中心举行。

发布会对受灾情况、《关于加快灾后恢复重建的若干政策措施》出台情况进行了发布,重点对城乡住房、交通设施、水利设施、市政设施等方面恢复重建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目前,该市市政设施整体运行平稳,已基本恢复正常水平。

此次洪涝灾害造成了焦作市5处换热站被灌顶淹没,6处换热站发生浸水,104处地下换热站墙体渗水;2处管网断裂、位移变形、管网支架下沉,619处热力井满水浸泡,损失比较严重。经抢修,截至目前,城区11处换热站积水已全部排空,619处热力井已修复433处,主管网断裂损坏已提报材料计划,预计9月底完成修复,确保不耽误今冬集中供暖。

“此次洪涝灾害带来的道路断裂、空房倒塌、洪水冲刷等因素,造成了部分市政中压管道和乡村架空燃气管道、设施不同程度的受损,我局指导中裕燃气公司对所属管网设施进行了大排查,对发现的50处中、低压受损管道、风险隐患部位完成了分区域、分时段修复、重建,保障了居民生活和企业复工复产用气,实现了安全平稳供应。”焦作市城管局局长黄海梅说。 

在基础设施恢复重建方面,截至目前,该市已修复城市道路塌陷、坑槽等16000平方米,疏通排水管网48.9千米,清挖检查井收水井2974座;整治窨井设施842座,加装防坠网790张;排查维修路灯5000座,已全部亮灯。城区河道清障完成100%,累计清理垃圾杂物1631方,清淤1211方,修复护坡10处、217平方米。全面排查了80座城区桥梁隐患,1座正在加固,其余正常使用。

为保障老百姓“脚底下的安全”,该市对33万余个窨井盖进行了普查、建立台账,正按照计划分批开展整治。特别是自7月20日汛期以来,及时排除窨井盖缺失损坏、雨水冲开等安全隐患25处。

在城乡住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方面,该市累计鉴定房屋36569座,已达到安全回迁等级标准的房屋34928座,回迁率95.51%;建立了城镇房屋灾后恢复重建填报系统,已录入系统2395户,完成加固修缮209户;六县两区(中站区、马村区)农村低收入群体受灾房屋总计1347户,目前,已完成加固维修672户,其中修武县173户、孟州市135户、温县132户、武陟县75户、博爱县62户、中站区46户、沁阳市27户、马村区21户、解放区1户。

据焦作市交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英豪介绍,为了确保道路运输尽快畅通,对于轻微损害的道路立即抢通,对于灾损严重的路段或桥梁,及时组织专家进行分析研究抢修方案,力争恢复至灾前公路技术水平。

“截至目前,在公路方面,全市‘两横三纵’高速公路已全部畅通,‘八横十纵’干线公路中断的2条已抢通,损毁的439条农村公路已处置完毕,90条中断的农村公路已抢通89条。在客运方面,城区46条公交线路、各县(市)公交、出租车、网约车已全面正常运营;在建项目方面,已开工的两条高速公路已全面复工。”李英豪说。

 在水利灾后重建方面,该市坚持每天统计上报水毁工程。目前,已累计向省水利厅上报水毁工程391处,涉及修复资金7.4亿元。积极分解下达水毁修复资金,已争取到位上级灾后恢复重建资金2745万元。

“我局结合本次洪水淹没情况和抗洪抢险中反映出的问题,谋划了《新河防洪治理工程》、《山门河修武段防洪工程》和《九渡水库》等10个防洪能力提升项目,估算总投资21.67亿元。目前,10个防洪能力提升项目已全部录入市发改委防灾减灾项目库。项目工程建成后,我市整体防洪能力将会明显提升。”焦作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尚安峰表示。(王辉 翟惠楠)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