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英雄②|他们用行动点亮新时代农民的“精神之光”

2021年09月08日15:54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汛情就是命令,救灾刻不容缓。在2021年7月那场特大暴雨中,中牟县黄店镇农民自发组建六支志愿者突击队,奔赴中牟县韩寺镇、县城,郑州市二七区、金水区、管城区、郑东新区等地义务开展救援,展现了河南人的大爱、质朴、古道热肠,彰显了新时代农民的善良、团结、勇于奉献精神。云开“疫”散、恢复重建,大河网回访这些“草根英雄”,感谢他们对城市的默默付出和奉献!

黄店农民志愿者突击队在秀水湾小区排水

大河网讯  “到街上吃饭都把红袖标反着戴,怕人家认出来不收钱,就这还能被认出,为了不给饭店找麻烦,我们就在小区里继续吃泡面。”9月7日,回想起在郑州市区救援的经历,陈创依然满怀激动。

在7月下旬那场特大暴雨灾害中,中牟县黄店镇组建了农民志愿者突击队义务到郑州市部分小区开展抢险救援。黄店镇综合执法办主任陈创,今年28岁,是党员,也是退役军人,7月22日上午他从村里防汛回到镇里,被任命为第二突击队队长,家都没回就即刻出发了。

当天下午5点,第二突击队38人携带45台抽水泵紧急赶赴二七区人和路街道办事处,分为3个分队分别到秀水湾小区、德润·海悦华府小区、联合花园小区、联合雅园小区对车库及地下室抽排水。

秀水湾小区抽排水现场

秀水湾小区地下车库水深3米多,积水约12万方,水面基本与出入口坡道持平。带队的黄店镇党委副书记范忠祥立即安排投入20台电泵和油泵,大家来不及休息迅速展开抽水作业。

“我们是两班倒,水泵全天24小时不停作业,每天排水2万多方。”赵亚杰是突击队成员,今年31岁,党员。他说,白天顶着烈日,夜晚忍着蚊子叮咬,膝盖以下密密麻麻的红点全是蚊子咬的疙瘩。头两天,大家没有带任何行李,轮休的队员或在电动车棚下,或在楼道上,或在路边席地而眠,后来人和街道协调了一个公司的大会议室,大家才能打地铺睡觉。

看到这些农民志愿者夜以继日地救援自己的家园,居民们非常感动,每到吃饭时间,这一家端去一锅卤面,那一家送去一锅面条。小区停水停电,居民的生活也不容易,队员们知道这是他们一家人的饭,总是拒不接受。

袁新科范忠祥查看地下室积水情况

7月22日晚上,黄店镇镇长袁新科赶到现场看望队员们,并送去了生活物资,他严格要求大家,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给街道办事处、社区、物业添麻烦,不拿居民一针一线,不接受任何捐赠,有困难自己想办法解决。

虽然突击队的态度坚决,但总是挡不住居民的热情。一位50多岁的退役军人从蛋糕房买来两大袋面包,放下就走,队员们拉都拉不住;一位女孩在家人的带领下送来一兜煮熟的鸡蛋;一位老太太悄悄送来一锅绿豆水;拉面馆老板推着小车送来可口的饭菜;物业送来了盒饭,还有人送来一兜热乎乎的烧饼……居民的爱心回馈深深地感动着队员们,也给大家增添了更大的力量。

六天五夜,第二突击队在四个小区抽排水近13万方,全体队员展现出了新时代农民的“精神之光”。

黄店镇农民突击队员搬移水泵

39岁的打车李村党员杨武灵,是民兵,也是退役兵,7月22日是他父亲的周年忌日,亲戚都在家里等着,他连家都没回就直接随队出发了;队员武石头在积水中抬水泵时被砸伤脚趾,鲜血直流,但他拒绝去医院检查,简单用布条包扎一下又投入工作中;46岁的马庄村党支部书记马少增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即便是轮休时也常常跑到其他点位上去帮忙。

范忠祥感慨地说,没想到我们的群众积极性这么高,没想到团队意识这么强,没想到队员们这么拼搏。在应对汛情做好生产自救的同时,积极驰援市区,展示了灾情面前人间有大爱的崇高精神。

“到郑州进行救援是我一生都难忘的事,从新闻报道里得知市区的汛情更严重时我就做好了思想准备,并向村党支部报了名。”绰王村预备党员、今年26岁的王战胜坦言,这是一次考验,也是实际历练和向其他党员学习的机会,让自己对“共产党员”这个身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部分突击队成员完成任务撤离前留影

7月27日早上撤回时,小区居民夹道欢送,围了里三层外三层,敲锣打鼓、拉着条幅,一名退役军人专门用口琴吹了一首《送战友》,他们一致喊着口号“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中牟黄店农民突击队”。

“这种场景让我感动得直掉泪,心里的自豪感荣誉感油然而生,做这一切都值了!”陈创告诉记者,他感到很光荣,也深深地感受到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党员就要发挥先进性,在大灾大难面前勇于挑重担,这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一种使命。(王君杰/文 受访人供图)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