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医保讲政策丨举报欺诈骗保行为,最高可奖10万元!

2021年09月08日17: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医保基金是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今年以来,河南省医保局持续加强医保基金监管,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截至7月底,全省拒付追缴违规医保基金5.79亿元。

9月7日,大河网发布《河南医保讲政策丨这些欺诈骗保行为不要碰!看看有啥严重后果》,讲解了哪些行为属于欺诈骗保行为。

那么,如何举报欺诈骗保行为?举报欺诈骗保有什么奖励呢?今天,我们继续跟着《@河南医保》系列微视频一起了解这些信息。

Q:如何举报欺诈骗保违法违规行为?

A:对于欺诈骗保违法违规行为,可以拨打各地医保部门公布的举报电话进行举报;也可以通过写信的方式,将举报信及相关书面资料邮寄至各地医保局。

Q:领取举报奖励要具备哪些条件?

A:《河南省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实施细则(试行)》规定,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可以获得举报奖励:

一是,举报情况经查证属实,造成医疗保障基金损失或因举报避免医疗保障基金损失;二是,举报人提供的主要事实、证据,事先未被医疗保障行政部门掌握;三是,举报人选择愿意得到举报奖励。

Q:领取举报奖励的标准是什么?

A:举报奖励坚持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单个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10万元。

省级医疗保障行政部门按照案件查实金额5%给予奖励,不足200元的给予精神奖励。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医疗保障部门会同同级财政部门,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确定当地奖励标准。

举报人为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内部人员或原内部人员,并提供可靠线索的,按案件查实金额的1%提高奖励标准。(张黎光 赵檬/文 杨鑫阳 马绍坤/视频)

编辑:林辉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