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推进长江经济带和黄河流域农业生态保护

2021年09月08日21:0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农业农村部8日发布,《“十四五”全国农业绿色发展规划》日前已由六部门联合印发,单列一节对长江经济带和黄河流域农业生态保护做出了具体安排。

  第一,突出保护和防治,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一个是,保护长江水生生物,重点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启动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加强珍稀鱼类国家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推动长江水生生物恢复性增长。另一个是,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坚持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相结合,实施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加大畜禽水产养殖污染物排放控制力度,减少农业污染入湖负荷。

  第二,突出节水和修复,推动黄河流域农业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一个是,全流域推进农业深度节水控水,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严格落实以水定地、因水施种,因地制宜调整种植结构,发展节水农业、旱作农业,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另一个是,分区域推进农业生态保护修复,黄河上游重点开展禁牧休牧、划区轮牧,发展生态、休闲、观光牧业。中游积极开展小流域综合治理,加强旱作梯田、淤地坝建设。下游重点加强滩区生态综合整治,构建滩河林田草综合生态空间。(总台央视记者王凯博)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