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一”上半年挣的钱比二、三名加起来都多

2021年09月09日07:24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郭丁然

  2021年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经历了疫情反复和芯片供应紧缺等考验。中国汽车市场呈现低基数高增长的恢复性增长走势,乘用车市场平稳回暖。

  近20家国内乘用车生产上市企业,已先后晒出了年中报告,成为观察国内汽车产销的又一绝佳窗口。这些企业上半年成绩如何?反映了什么样的行情走势?哪家企业最赚钱?谁最有发展潜力?

  哪家最赚钱?

  上汽以133亿元居榜首,超过二、三名净利润之和

  根据乘联会的统计,今年1~6月的国内乘用车零售累计达到990万辆,同比增长28%,居乘联会2011年以来1~6月同期增速的历史高位。究其原因,第一是2020年1~6月全国乘用车市场累计零售下滑23%的低基数效应,第二是新能源车的增长贡献度不断加大,贡献1~6月同比增速9个百分点。

  具体到国内上市汽车企业。从营收来看,上汽集团以3566亿元的营收稳居榜首,是第二名比亚迪(909亿元)的近4倍。净利润方面,上汽集团以133亿元傲视群雄,第二名广汽集团43亿元,第三名长城汽车35亿元;紧接着是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企业,分别是北京汽车、吉利汽车、长安汽车和比亚迪。而排在末尾的4家企业,海马汽车、小康股份、*ST众泰、北汽蓝谷都处于亏损状态。

  从同比增长情况来看,各家都较同期有所增长,只有比亚迪和长安汽车、小康股份未跑赢去年同期。

  哪家最舍得研发投入?

  上汽领跑,比亚迪、吉利、长城、长安紧随其后

  在各国纷纷宣布禁止燃油车销售的时间节点后,汽车行业的赛道开始进入新能源时代。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研发投入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公司未来所处地位的高低。河南商报记者分析数据发现,从研发投入的排名中也可以明显地看出“阶梯式”分化。

  在研发投入的排名中,上汽集团以77.64亿元稳居第一,比亚迪、吉利汽车、长城汽车、长安汽车、北京汽车研发投入也都均在10亿元以上,它们组成“第一梯队”。若以研发投入超过5亿元作为“第二梯队”门槛,江淮汽车、广汽集团成功入围。值得注意的是,广汽集团上半年营收超过300亿元,研发投入不到6亿元,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哪家的研发投入强度大?

  专家称比亚迪、吉利是研发投入“真英雄”

  研发投入强度前五中,北汽蓝谷、海马汽车、小康股份的“入围”让人意外。排名第一的北汽蓝谷,是北汽旗下的新能源板块公司,其研发投入强度16.75%。据了解,此前曾在全网刷屏的华为无人驾驶系统的街道演示视频中的汽车,就是华为与北汽蓝谷产品品牌极狐合作的车型。海马汽车以研发投入强度12.40%排名第二,据媒体报道,其将于近期还清所有银行贷款。位居第四的小康股份,旗下品牌SERES(赛力斯)搭载了HUAWEIHiCar全场景智能互联系统,是首款入驻华为门店的汽车品牌。

  “研发投入强度,不能光看表象,要从整个产业链来分析。”汽车分析师、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北汽蓝谷、海马汽车、小康股份销量都较少,属于营收“垫底”的企业,但为了生存及未来发展,需要不断投入研发,因此在营收基数的衬托下显得研发投入强度大。其实,这三家企业的研发投入还不及头部企业的“零头”。

  在张翔看来,比亚迪和吉利在营收状况很好的情况下,进行大比例的投入研发,是实力的表现,也体现了其对研发投入的决心和重视程度。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