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16岁少年“教科书式”巧灭火,被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2021年09月09日07:54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记者 刘广超 通讯员 李广双

  9月8日,记者了解到,漯河16岁少年徐麒贺及时扑救大火,挽救了小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近日被漯河市见义勇为协会通报表扬,并被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2020年10月2日晚7点多,徐麒贺在家中突然听到窗外有人大声呼救:“快来人啊,着火了!着火了!”他探头一看,发现对面楼下的院子里起了大火,火势借着风势不断向上蔓延,眼看就要烧到二楼了。他想起在学校学过的消防知识,便立刻飞奔出门,一边拿起楼道里的灭火器往着火点跑,一边拨打“119”报警。

  到了着火点,徐麒贺熟练地操作起灭火器,并呼喊身边忙乱的居民们取来灭火器一起加入灭火队伍。这时,他又想起火场的烟雾有毒,就朝楼上大喊:“楼上的都快关上窗户!烟雾有毒,别让烟雾进到家里!”在明火基本得到控制后,为了防止堆积物下有暗火复燃,他再次提醒大家用洒水的方式灭火。

  消防队赶到的时候,火已经完全被扑灭了。当消防员知道是这个十五六岁的男孩在教大家灭火时,连连夸赞他是个勇敢的“小消防员”,居民们也都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而徐麒贺被问起下楼救火有没有犹豫时,他说:“危难面前,总要有人挺身而出。新时代少年,就是要勇于担当!我们不但要见义勇为,更要学会见义智为。老师说过既要有勇还要有谋,如果不是学校教过消防知识,我可能也会和其他人一样不知所措。这也是我在关键时刻有底气冲上去的原因之一。”

  近日,徐麒贺被漯河市见义勇为协会通报表扬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