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强赛遭遇两连败 中国男足失利之中见希望

2021年09月09日0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8日电 (郝凌宇)北京时间8日凌晨,中国男足0:1负于日本男足,世预赛12强赛再吃“败仗”。相比第一场的“惨败”,本场面对亚洲第一的日本队,中国队尽力做到“小负”,被认为是一个能够接受的结果。

  首场面对澳大利亚队,中国队的压迫打法未能给对手制造太多麻烦,更快适应节奏的澳大利亚队凭借过硬的身体素质和强劲实力多次冲破中国队后防线,中国队既定战术没能奏效,还给对手送上“大礼”。

  这样一场“开门黑”一度使得国足阵中出现消极情绪,不过,队伍的决心并未改变——在对阵日本队前的采访中,主教练李铁表示要把对日本的比赛当作决赛来踢,走出失败,并为日本队作出针对性调整。

  国足此役,上半场五后卫盯防、下半场调整为四后卫主动压上,一度给日本队制造不小压力。因张琳芃开场受伤而临时替补登场的小将朱辰杰发挥尚可,下半场相继上场的阿兰、洛国富等球员也冲劲十足,球员整体发挥沉稳,未受失球影响,让人在这支国足身上看到了继续前行的希望。

  日本队首战爆冷主场负于阿曼队,与中国队对决急于求胜。面对强敌压力,中国队此役表现也是目前实力差距下所能收获的最好结果。日本队目前排名亚洲第一,世界排名第二十四位,而中国队位居亚洲第九,世界排名第七十一位,这种差距也绝非一场比赛结果能够改变和弥补。

  当12强赛分组结果揭晓时,外界曾评估国足处境:日本、澳大利亚实力较强,而在其余同组对手身上,国足尽可保平争胜。目前来看,前两轮告负并非不可接受,关键在于之后与沙特阿拉伯、阿曼以及越南的比赛。面对日本队,国足的战术调整取得些许效果,一些球员展现出的拼搏精神和稳定水平也给接下来阵容调整带来了更多可能。

  对国足而言,现任主教练李铁的影响显著。李铁效力国家队时的敢打敢拼就给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教练时期他与里皮、斯科拉里等著名教头在俱乐部的合作更给其执教国家队带来裨益。2021年5月,李铁带领国足在关岛队身上取得一场大胜,重振国足士气;而随后的40强赛三连胜仅失一球,尤其是最后一场战胜叙利亚,让国足昂首挺进12强赛。

  同日本队比赛结束后,李铁在发布会上代表教练组感谢了球员展现出的战斗意志,也表示将在对阵越南队前让球员“练得很辛苦”。输球固然遗憾,但在落后时球员身上展现出的适应能力和战斗欲望,让人有理由对国足接下来的比赛抱有期待。(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