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热播大剧《花开山乡》中的这个剧情,讲述的是咱河南好故事

2021年09月09日11:33

来源:大河网

《花开山乡》中讲述平顶山银行帮扶困境儿童剧情

大河网讯 近期,由平顶山银行参与拍摄的央视大剧《花开山乡》正在CCTV-1黄金档热播。在近日播出的剧情中,有一段关于平顶山银行帮扶困境儿童的故事,讲述的正是平顶山银行“雏鹰护航·温暖童心”困境儿童帮扶活动。

“以撒,你见过平原吗?”

“没有。”小女孩摇摇头,眼睛里是满满的胆怯。

“平原一望无际、连绵不断,在天空下伸展,没有山丘,没有高低起伏,长着绿油油的庄稼,像平静的大海。”

小女孩听得出神,眼睛里掠过一丝向往。

“那有机会阿姨带你去看平原,好吗?”

“好的阿姨!”这个叫以撒的小女孩,眼睛亮了一下。

平顶山银行开展困境儿童帮扶活动(资料图)

一年多后,以撒终于第一次走出了大山,汽车飞驰,一路花开,有平原也有城市,有关爱也有善意,有谆谆教导也有无微不至。第一次看到平原、第一次来到城市的以撒像一只快乐的小鸟,徜徉在这新奇而又陌生的世界。

这是平顶山银行参与帮扶活动的员工杨克娜和她帮扶对象曹以撒的故事。2018年,患胃癌晚期的以撒父亲为了省钱,强忍病痛坚持不肯去医院直到离世,留下以撒母亲和三个未成年的孩子。

家徒四壁、负债累累,学历较低的以撒母亲尤其缺乏对孩子的引导和教育,这个困难的家庭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都急需帮扶。杨克娜通过“雏鹰护航·温暖童心”困境儿童帮扶活动和曹以撒一家结缘,在平顶山银行总行党委的统一组织部署下,开启了帮扶之路。

平顶山银行开展困境儿童帮扶活动(资料图)

三年多来,杨克娜积极和以撒接触,既有物质的补贴,也有学习上的帮助,既有心理上的疏导,也有精神上的引导。杨克娜在给曹以撒的信里写道:“以撒,阿姨希望能给你一双翅膀,使你的心胸更宽广、视野更开阔、规划更长远、面对逆境更努力、面对生活更乐观,脱离贫困,飞出大山。”

杨克娜和曹以撒的故事只是“雏鹰护航·温暖童心”困境儿童帮扶活动的一个剪影,在帮扶活动中还有很多很多感人至深的帮扶故事,这些帮扶故事筑成了平顶山银行聚焦脱贫攻坚、投身爱心公益的阳光工程。

平顶山银行开展困境儿童帮扶活动(资料图)

自2018年开展至今,作为全市结对帮扶人数最多的单位,该行150名干部员工围绕“七个一”活动要求(即“每月一通电话,每季一次见面、每期一次教育、一次互访、每半年一次物质帮助,每年一个心愿、一件实事”),三年来在总行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总行团委协同营业管理部团委,组织带动帮扶人员通过生活疏导、情感交流及物质帮助等实际行动,持续为贫困家庭儿童送去关爱,促使帮扶行动逐步形成了平顶山银行践行爱心公益活动的品牌化,切实为困境孩子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让他们在平顶山银行的关爱帮扶下成长为社会的栋梁之才,共享人生出彩机会。

平顶山银行开展困境儿童帮扶活动(资料图)

坚持党建引领。党建引领是帮扶活动取得进展、获得实效的根本保障。在党委的统筹部署和督导关怀下,帮扶人员按照“五个一”总要求切实开展各项工作。特别是今年以来,该行紧扣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要求,将“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基本着力点,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帮扶困境儿童这件实事上,定期组织开展探望活动。

建立活动阵地。活动阵地的建立和实施是帮扶工作常态化开展的组织基础。团委为帮扶人员组建了“结对帮扶微信群”,作为线上活动阵地,每月定期通知和提醒群内人员开展探望活动、引导和督促大家广泛交流帮扶经验和心得,促使各项工作的开展更组织化、高效化、便捷化。

平顶山银行开展困境儿童帮扶活动(资料图)

立足实际情况。该行结合所帮扶困境儿童的实际情况开展形式不同的爱心行动,有些同事定期送去物质帮助,有些同事会利用周末将孩子接到平顶山游玩,有些同事会和孩子互通书信,有些同事帮助孩子看病等,切实做到了帮扶工作不流于形式化,真正的帮有所需、办成实事。

紧抓总分联动。困境儿童帮扶活动由平顶山银行总行团委总体牵头,营业管理部团委具体落实,因此,总分联动是帮扶活动持续开展的基本保障。通过总分联动,促使帮扶人员更有组织性、凝聚性,相继开展了《给孩子的一封信》主题月活动、“帮扶困境儿童——我们在行动”活动等。

重视宣传激励。该行团委将帮扶工作纳入新企业文化深植落地去思考和推动,促使帮扶人员将帮扶行动“变被动为主动”,彰显“离您更近、助您更远”企业文化,并重视宣传激励作用,在帮扶过程中做到了及时总结、报道宣传、表彰先进。

平顶山银行开展困境儿童帮扶活动(资料图)

要求帮扶人员及时在群内发布帮扶动态,利于交流分享、利于参照对标、利于带动气氛;开展经验分享和表彰活动。2020年团拜会中专设帮扶活动歌曲表演、帮扶活动表彰环节,并邀请所帮扶的困境儿童及家人代表到现场观看团拜会。表彰环节中,评选出的6名帮扶先进代表及帮扶儿童上台分享感想,台下干部员工听了他们的故事后纷纷动容,所帮扶的儿童在回去后专门传简讯表达感恩之情,表彰活动取得了实效。

平顶山银行开展困境儿童帮扶活动(资料图)

根植鹰城、反哺地方、回报社会是平顶山银行履行地方法人银行的责任使命和义务担当。在持续倾力支持青年爱心公益事业的同时,该行还积极投身脱贫助困等工作,先后开展了“爱心成就未来·助力家乡发展”助学行动、“希望工程·大学生圆梦行动”捐资活动,出资援建的鲁山县辛集乡范店村服装加工厂,被全国工商联评为“党建助力脱贫攻坚的样板工程”,近两年来,被评为脱贫攻坚“鹰城榜样”先进集体,连续多年蝉联平顶山市“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捐资助学先进单位。(张静)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