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县:一家三代七人 扎根山乡育桃李

2021年09月09日14: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镇平县高丘镇,有这样一家人,祖孙三代7人投身教育事业,被市县两级授予“教育世家”称号,深受乡亲们的敬重和爱戴。

谷保国已86岁高龄,但一说起教学上的事,整个人立马就显得精神起来了。谷保国回忆自己刚参加工作时的情景时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 ,山村条件差,教师和群众温饱都是问题,教室都是草房、瓦房,坐在里面都能看见天。谷保国没有被困难吓倒,他上山割龙须草,挑土和泥,爬房修缮,夜里在煤油灯下备课、批改,常常头发眉毛烧焦,无怨无悔。

谷保国用41年的青春岁月,为山村孩子点亮了人生的明灯,用自己的脚步丈量了高丘镇的山山水水。现在,每到新年前后,全国各地的祝福电话、短信都纷至沓来,这也是谷保国老师最幸福的时刻,他觉得,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山村教育,值。谷保国觉得一个人干“不过瘾”,在他的感召下,一家六口先后进入教育系统,从事山村教育工作。

谷保国的大儿子谷中斌今年58岁。1981年,高中毕业的他原本想着外出打工挣钱养家,让贫困的家庭有所改变,可由于山区教师紧缺,外边的“正规军”又不愿意来到这个穷山村里,在父亲的数次劝说下,谷中斌放弃了外出的想法,回村当了一名山村代课老师,这一坚持就是一辈子,从青葱少年到两鬓斑白。现在,说起当年的选择,谷中斌仍然不后悔,因为他留在山村,守住了希望,收获了内心的富足。

谷保国的二儿子谷永彬出生于1966年,自1982年3月参加工作以来,39年如一日,扎根山乡,把教育当做自己毕生的事业,认认真真读书,堂堂正正做人,兢兢业业育人,勤勤恳恳教书。

任职以来,谷永彬一共指导了十多位中青年教师。他因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以身作则,多次被评为县镇优秀教师。他十分注重教学科研工作,2017年撰写的论文《发展农村成人教育的几点建议》获河南省教育厅优秀论文二等奖,论文《浅析小学数学关于学生解题方法的应用问题》在CN杂志《成功》上发表,并荣获一等奖。

谷保国的三儿子谷永文,受到家人的熏陶毅然报考了师范学校,毕业后回到家乡,一直躬耕于深山农村寄宿制小学。同在一个学校的妻子房博也因教学成绩突出,于2017年被镇平县人民政府授予“镇平县名师”荣誉称号。

看到爷爷和父辈们都是教师,谷永彬的女儿谷青云从小就立志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基于对知识的渴望和共同价值观,谷青云和丈夫赵涛两人被紧紧拴在一起成了伴侣,小两口在一起谈论最多的是教学业务、学生管理的话题,夫妻双方教学成绩在各自学校都是名列前茅,成为同事们学习的榜样。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一家三代秉承对教育事业的挚爱和热情,诠释着传道、授业、解惑的职业真谛,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山区教育发热的路上行稳致远!(生俊东 谭亚廷 徐帅)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