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面具、神坛、玉琮、丝绸…三星堆考古又上新了

2021年09月09日15:5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9月9日电(记者童芳、李倩薇)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9日公布了5月以来的最新发掘成果,考古学家们又新发现了500多件文物,其中包括完整金面具、青铜“神坛”、神树纹玉琮等“国宝”。

  据了解,目前3号“祭祀坑”发掘已近尾声,4号“祭祀坑”发掘已经结束,5号、6号“祭祀坑”因面积较小、深度较浅,将被提取到实验室“解剖”,7号、8号“祭祀坑”刚刚到文物层,大中型青铜器、象牙、玉石器等铺满了整个“祭祀坑”,犬牙交错、层层叠叠,令人叹为观止。

  最吸引公众眼球的莫过于3号“祭祀坑”新出土的完整黄金面具,这件文物比正常人脸稍大,专家认为是附着在青铜人像上的。新发现两件青铜“神坛”造型迥异、前所未见,具有很高的历史研究价值。朱砂彩绘觚型尊、神树纹玉琮见证了中华大地早期各区域文明的交流融合。铜扭头跪坐人像、精美玉刀等文物充分展现了古代工匠的高超技艺。此外还发现了多处丝织物遗存,对我国古代丝绸技术研究有很大促进作用。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唐飞认为,最新出土的文物再一次证明了中国古人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创新精神是远超现代人想象的。目前的发掘刚刚进入高潮阶段,更多惊喜还在后面,也许还有更多超出认知的文物陆续被发现,三星堆的未解之谜有待揭晓。

  据了解,在发掘的同时,四川省文物局也在组织全国最顶尖的团队对文物进行保护修复、研究阐释,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公众就能在博物馆里见到这些令人惊叹的文物,感受三星堆文化的魅力。

  三星堆遗址位于中国四川省广汉市,遗址面积约12平方公里,延续年代从距今4500年至3000年。三星堆最早发现于20世纪20年代末30年代初,1986年发现1号、2号“祭祀坑”出土金杖、黄金面罩、青铜神树、象牙等珍贵文物1720件。

  2019年,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通过调查勘探,在1号、2号“祭祀坑”的旁边又新发现6个“祭祀坑”,2020年10月开始正式考古发掘。据了解,在大约一年的发掘时间内,新发现的6个“祭祀坑”已出土金器、青铜器、玉器、象牙等近2000件大大小小的文物。

  三星堆新一轮考古发掘

  再次出土了大量的文物

  首次出土完整金面具 千年后仍熠熠生辉

  完整的金面具是新出土的“重器”

  此前发掘的金面具均为残件

  而这件金面具非常完整,质地做工极好

  数千年后仍然熠熠生辉

  专家推测,该面具可能是附着在青铜头像上的

  绝美玉琮惊现通天神树 引人遐想

  玉琮在古代作祭祀用

  外方内圆

  起源于长江下游的良渚文化

  此次出土的玉琮上清晰地刻着一棵通天神树

  确切地证明

  几千年前三星堆的先民

  在交通不便的情况下

  能和千里之外的文明沟通

  印证了中华文明多元一体、互相交融的发展过程

  罕见青铜人像头发“冲天而起” 双手比例夸张

  新出土的青铜跪坐扭头人像异常精美、极其罕见

  表情细腻,身体比例和肌肉非常写实

  头发“冲天而起”,双手比例夸张

  是一件充满了写实主义和浪漫想象的作品

  让人充满遐想

  正在发掘的8号祭祀坑

  第一层灰烬层

  已经清理出大量青铜器碎片

  280多件玉器

  300多件金箔器

  第二层有200多根象牙

  下面是第三层文物

  目前初步显露出青铜神兽

  复杂程度前所未见的青铜神坛

  以及带有朱砂彩绘痕迹的青铜器

  现在三星堆考古发掘的面积

  不到三星堆遗址总面积的千分之二

  很多谜底等待被揭开

  透过三星堆这颗璀璨的星星

  去追寻中华文明天空中

  那满天的星斗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