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胜:暴雨洪流中的逆行者

2021年09月10日08:40

来源: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井春冉/整理

  人物名片

  刘晓胜,中共党员,2000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淇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铁骑中队中队长,先后被评为全省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先进个人、鹤壁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优秀交警、鹤壁市道路三年综合整治先进个人。2019年4月,他被授予“淇县五一劳动奖章”。

  “看见刘队长,俺心里就踏实了”

  7月21日傍晚,大雨倾盆,淇县境内305省道京广铁路涵洞被淹没,四周一片汪洋。夹杂着电闪雷鸣,雨越下越大。刘晓胜寸步不离地坚守在涵洞东侧,劝离涉险车辆,排查安全隐患,救助受困群众。

  当天17时25分,刘晓胜接到淇县众力汽修厂(位于涵洞东侧200米)受困群众郭军胜的求救电话,说积水已涨到两米左右,自己和爱人被困在汽修厂内,随时有生命危险。刘晓胜立即划着皮划艇前去救援,但水流太急,皮划艇根本无法前行。他纵身跳入洪水中,拖拽着皮划艇向被困人员游去。50米、100米、200米……刘晓胜使出全身力气,逆流而上,游了半个多小时终于到达汽修厂,将被困人员成功救上皮划艇,然后又一路推着皮划艇游到安全地段。“当时水太大了,俺门市前的洒水车都被冲走了,屋里的大小设备都被冲跑了。看见刘队长,俺心里就踏实了。要不是刘队长拼死相救,俺两口子肯定够呛。”郭军胜的爱人王军霞说着说着眼里泛起了泪花。

  “多亏刘队长舍命前来,给我们吃了定心丸”

  7月21日23时,山洪暴发,淇县城区水势更加凶险。刘晓胜接到求救信息,107国道西侧(京广铁路东侧)京东物流园100多人被困,水位已过腰,急需救援。他一边向指挥部汇报情况,一边迅速赶往物流园区。

  因园区地形复杂,水势过大,指挥部派出的铲车、工程车等救援机械设备无法到达现场,急需一名熟悉地形、水性较好的突击人员进入摸清情况,为救援做准备。刘晓胜再次主动请缨,跳进两米多深的水里向仓库游去。突然“砰”的一声巨响,园区变压器因严重浸水发生了爆炸。他咬紧牙关,奋力游了1000多米,终于成功抵达仓库,确定了被困人员的精确位置及情况。最终,被困人员全部得到营救,无一伤亡。“仓库内的水位当时已经漫过胸口,大家乱成了一锅粥。多亏刘队长舍命前来,给我们吃了定心丸。”多天后,被救的张磊仍心有余悸。

  “孩子,你也歇一歇吧,别把身体累坏了”

  在这次洪涝灾害中,淇县西岗镇、北阳镇部分村庄被洪水淹没,不少群众被困家中。7月22日上午,已经一天一夜没合眼的刘晓胜转战北阳镇黄堆村、良相村,紧急转移安置被困群众。

  在转移行动不便的老人时,他把救生衣套到老人身上,用救生绳把老人和自己紧紧绑在一起,背着老人走出深水区。一位大娘看着他被泡得红肿的双腿,心疼地说:“孩子,你也歇一歇吧,别把身体累坏了!”“没事,大娘,我不累。”就这样,经过数十小时连续奋战,刘晓胜协助救出被困群众1600余人,他的脚掌却因过度浸泡而溃烂。

  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灾害,刘晓胜以“汛”为令,向险而行,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忠诚筑起了抗击洪魔的坚强柱石。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