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花香 平桥区致富金菊唱响“丰收歌”

2021年09月10日11: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秋正浓,花正艳,又是北京菊、杭白菊盛开的季节,在信阳市平桥区彭家湾乡,黄白相间的小菊花犹如一张花毯,点亮了陈寨村深秋的田野。50多位村民正一朵一朵紧张地采摘着,一筐筐新鲜菊花接连不断地被过秤、装车、就近烘焙。

“采摘菊花这活儿轻快又简单,年纪大了,别的干不了,在家门口摘摘菊花,一天还能有100多元的收入,大家咋不干得起劲呢!”“就是!一边干活赚钱,一边还能赏花,谁不夸咱家乡好呢。”谈笑间,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村民们的脸上。

“我们的菊花种植基地亩产鲜菊花1500余斤,风干后,可制成干花200多斤。”据该基地负责人时志中介绍,菊花的生长周期短、易于管理,每年9月进入采摘季,各个品种花期不同,因此采摘时间长,用工量大。

目前,已有100多位周边村民在菊花基地从事劳务活动,平时负责菊花栽植、管护,人均每天就能拿到50元以上的报酬。进入采摘旺季,随着菊花采摘如火如荼地进行,村民们的务工收入实现了翻番。

致富菊花分外香。基地所在的陈寨村以发展特色产业为抓手,通过土地流转,促进市场主体积极为当地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助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了村庄的“美颜”,也为了村民的“钱袋子”,陈寨村计划持续扩大菊花基地种植面积,打造以有机菊花为代表的特色产业,让产业富民之路一路花香。

陈寨村在产业发展上的持续探索,源于该乡的创新思路、精准谋划。近年来,彭家湾乡着力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上下功夫,积极探索适合本地发展、发挥地方优势的产业项目,通过引进特色产业种植,帮助村民走上致富小康路。春看桃红,夏观莲碧,秋赏粉黛,冬嗅梅香,“花海彭家湾”逐渐成为信阳人近郊游览,休闲观光的美丽去处。(何泽垚 郭悦)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