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举行阿富汗问题公开辩论会

2021年09月10日1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联合国9月9日电 (记者 马德林)联合国安理会9日举行阿富汗问题公开辩论会,各国代表就阿富汗安全、政治、经济、人道等方面情况阐述了各自立场。

  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负责人黛博拉·莱恩斯(Deborah Lyons)等人当天首先向安理会通报阿富汗近期局势。莱恩斯称,阿富汗境内特别是农村地区的人道主义危机必须尽快得到援助。阿富汗海外资产遭到冻结,是导致经济下行和其他严重后果的重要因素。她同时指出,联阿援助团目前收到相关报告,指称塔利班关押原政府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搜查人员和财物,限制妇女出行、受教育,联阿援助团的一些阿富汗工作人员也遭恐吓。

  爱尔兰外交与国防部长西蒙·科维尼(Simon Coveney)当天作为轮值主席主持会议。他表示,阿富汗任何新政府都必须尊重国际法规定的各项义务,阿富汗人民各项权利应得到保护。恐怖主义仍是阿富汗当前的重要威胁,阿富汗决不能再次成为恐怖主义避风港。

  美国代表杰弗里·德劳伦蒂斯(Jeffrey DeLaurentis)说,美国对联合国人员遭骚扰、妇女权利遭损害的报告表示关切,呼吁塔利班信守此前作出的一切承诺,并保障人道主义援助畅通无阻。他称美国将遵守对阿富汗人民的承诺。

  英国代表吴百纳(Barbara Woodward)说,英国鼓励塔利班为人道主义援助创造安全条件,希望其信守此前承诺。法国代表强调塔利班必须保护人民特别是女性的权利,坚决切断同恐怖主义一切联系。

  俄罗斯代表涅边贾说,近期的事实表明阿富汗人民不需要外部势力干预,将外来模式强加给他们只能带来严重问题。同时,阿富汗政府必须具备包容性和代表性,尤其要保护女性权利。他呼吁国际社会将对阿富汗的援助落到实处,并强调反恐的重要性。越南代表称当前的重中之重是确保阿富汗安全稳定。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称,近日阿富汗局势的突变再次说明军事干涉、强权政治不得人心,外来模式、民主改造难以立足。希望塔利班团结各民族、各派别,构建广泛包容的政治架构,奉行温和稳健的内外政策,保护妇女儿童权利,坚决打击恐怖势力,同各国特别是周边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依据安理会议事规则,安理会当天邀请了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等非理事国参会发言。

  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古拉姆·伊萨克扎伊(Ghulam Isaczai)指责塔利班仍和外国恐怖组织有所勾连,并阻碍一些地区的人道主义援助。哈萨克斯坦代表呼吁加强对联阿援助团的支持。巴基斯坦代表称,阿富汗临时政府是维持国家正常运转的必要阶段,希望国际社会同临时政府协调,特别要避免出现大规模难民离境的情况。

  阿富汗塔利班7日宣布组建临时政府,向外界公布了政府建构和部分政府官员名单,并发表声明称临时政府将确保阿富汗“持久和平、繁荣与发展”。(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