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斤38元!大豆地里养豆丹 昔日害虫成赚钱“黄金虫”

2021年09月10日17: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7日晚7时,在叶县任店镇秋河村豆丹养殖基地,80多名手持紫光灯的村民一字排开,小心翼翼地把攀爬在大豆枝叶上的一个个小手指粗细的青色豆丹采摘下来,再轻轻地放入带有木屑的桶中,桶满后入筐过磅、装车销售。

“这是我们公司今天晚上组织养殖户集中采收豆丹,预计能采收5000斤左右,今天晚上单价38元,公司连夜运往连云港销售。”平顶山丹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锁说。

豆丹俗称豆虫,是一种以吃豆叶、喝甘露为生的软体小动物,富含人体所需要的钙、磷、镁等微量元素,是天然绿色保健食品;但是,农民视之为大豆害虫。

今年38岁赵锁是叶县任店镇任一村种粮大户,又是一名有经商经验的“村中能人”。201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江苏连云港接触到豆丹,了解到豆丹既能在大棚豆地养殖,又能在露天豆田内喂养,只要掌握好养殖方法,大豆产量不会减少,而且豆丹市场销路广、售价高。随即,他购买了豆丹虫卵,在自家大豆田里尝试养殖豆丹。经过2年摸索学习和经验积累,赵锁逐渐掌握了豆丹虫卵孵化及养殖技术,亩均豆丹收入3000余元、大豆收入达800多元。  

今年,他以“公司+农户”的方式,采取提供豆种、发放虫卵、技术服务,统一收购等订单措施,让更多的群众跟着学、跟着干,“种植+养殖”实现大豆、豆丹双丰收,使豆丹饲养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绿色产业。

“今年,我在丹闰农业公司带动下,发展了38亩豆丹,总体效益不错,平均每亩纯利润在2500多元左右,总效益在10万元左右。”种植户郭沣靓高兴地说。

据了解,豆丹从小到大,要经过5次蜕皮,生长周期25天左右;在大豆开花之后,把装有虫卵的纱布袋钉在豆叶上,几天后虫卵就会变成小豆丹攀爬豆叶上,以大豆上面的几片叶子为食料快速生长,对豆秆、豆茎、豆荚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夜晚是豆丹采收最佳时间,在紫光灯照射下,绿油发亮的豆丹很容易发现。

目前,叶县任店镇已发展豆丹养殖户65家,面积达400余亩,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养殖百余亩,小小豆丹已从害虫变成了群众增收“黄金虫”。(蔡长伟 杨爱国 王涵儒)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