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 外交部介绍情况

2021年09月10日18:2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9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昨天(9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中方对推进金砖合作有哪些倡议主张?

  赵立坚表示,习近平主席就推动金砖务实合作高质量发展提出5点倡议。

  一是坚持同舟共济,加强公共卫生合作。支持彼此抗疫努力,在疫苗联合研发、合作生产、标准互认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推动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在线上尽快启动。

  二是坚持公平可及,加强疫苗国际合作。中方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10亿剂疫苗和原液,将努力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中国将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

  三是坚持互利共赢,加强经济合作。中方倡议举办金砖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高级别会议、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大数据论坛。欢迎各方积极参与金砖国家新工业伙伴关系厦门创新基地举办的各项活动,欢迎新开发银行扩员取得实质进展。

  四是坚持公平正义,加强政治安全合作。巩固金砖战略伙伴关系,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协调,发出更多声音。

  五是坚持互学互鉴,加强人文交流合作。中方倡议建立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举办职业技能大赛。中方还将举行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和人文交流论坛,期待金砖国家等世界各国运动健儿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佳绩。

  赵立坚说,明年,中国将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中方期待同金砖伙伴一道,全面深化各领域合作,构建更紧密、更务实的伙伴关系,应对共同挑战,开创美好未来。(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孔禄渊)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