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记忆中的老师:长大以后方知“严师难忘”

2021年09月10日1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郑州9月10日电 (李明明)“老师的严厉教诲,均化作了成长路上的宝贵财富。”9月10日教师节,接受记者采访的“80后”郑州市民李晓琳说,长大以后,才知道“师恩难忘”的意思,在她看来“严师更难忘”。

  对于毕业多年的“80后”而言,在他们的印象中,有哪些老师令其印象深刻呢?教师节到来,记者进行了走访。

  李晓琳坦言,过去所谓最严厉、不苟言笑的老师,现如今都成为了她心中最尊敬的师者。她回忆说,上学时因为调皮,常被老师严厉批评。“说悄悄话会被点名‘罚’背书,作业不完成会被叫家长,那时觉得老师太严厉了。”工作后,李晓琳慢慢感受到能被老师及时纠出“毛病”和错误,再作改正是多么“幸运”,“这样才能快速成长、进步。”

  李晓琳说,有次她回母校去看老师,才发觉老师不是不爱说笑,“见到我后,她笑得很开心,原来老师笑起来这么好看。”方才明白,老师作为学校里的“家长”,为让学生努力读书、认真学习,为了“镇”得住“熊孩子”,才不得不板着脸,那是份为人师表者的责任。“其实,我的老师生活里也挺风趣幽默的。”

  同样是“80后”,马娟现在是郑州市一名中学美术老师。走上教育岗位,马娟说自己才真正感受到当年恩师们的不易。“每当面对不认真听讲的学生时,仿佛就变成了自己上学那会儿班主任的样子。嘴上很严厉,心里却满满的心疼,恨铁不成钢。”

  “我的高中班主任对我学习帮助很大,当年,幸好有他教导。”马娟说,因为自己在学生时代偏科严重,每每下课,同学们都走了,班主任便会留下几个学习成绩相对落后的“留堂”,并在旁辅导他们做作业,直至写完才能回家。“现在看来就是为我们补课,再回想起,心中充满感谢。”

  记者问马娟上课时是不是也很严肃?她说是的,不过要与“有趣”相结合,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面对课堂纪律、校规校纪等问题时老师仍要严肃,是为了让学生养成良好习惯;但讲课时‘有趣’可以提高学生的互动参与性,令学生们更好地接纳新知识。”

  还有“80后”把“严师”处成了“好哥们”。郑州市民王军接受采访时称,昨晚刚刚和自己的大学老师踢了一场足球健身赛。因为同在一座城生活,家离得也不远,久而久之,有共同体育爱好的“师徒俩”便处成了“好哥们”。“以前上学时是老师,现在是兄长,良师益友大致如此。”(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