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一教师扎根山区36年铺就学生“体育路”

2021年09月10日1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恩施9月10日电 (谭凤珍 邹凤平)“全体都有,向右看齐!”10日上午,在湖北省巴东县水布垭镇杨柳池民族初级中学,校长兼体育老师谭兴荣带着几十名学生在操场上进行训练。

  谭兴荣今年56岁,1985年从师范学校体育专业毕业后,毅然选择到巴东县原杨柳池区任教。那时,杨柳池学校有学生300余名,但是没有体育教师,没有体育器材。

  为了学生们能上体育课,谭兴荣只好“自给自足”:他讨来一块蔬菜地改造成沙坑,将一条小路改造成百米跑道,再找来木板制作跳板、跳箱,自制抵杆、接力棒、跳绳等,自己画图设计篮球架,用石灰画篮球场。

谭兴荣和青年教师讨论教学方案 谭元敏 摄

  “那时我上课就带着锄头,发现操场上哪里不平整就填哪里。”一个月工资才46.5元的谭兴荣,省吃俭用购买篮球、乒乓球等教学器材。他还成立了体育运动队,专项训练田径、篮球、乒乓球等项目。

  36年来,谭兴荣一直坚持参与式教学,跟着学生们跑跳,每个项目他都会亲身示范。“只有这样才能了解学生们的所思所想,才能把课带好。”超负荷的工作量有时也让他有些疲劳,但他都咬牙克服。

  2014年,谭兴荣担任校长后,依然坚持带九年级的体育教学,每天陪学生们进行3000米晨跑。“有次他去看望病重的外祖父,连夜摸黑赶回了学校,只为第二天早上按时出操。”学校教务主任谭娇林说。

  为突破体育中考成绩难以达标的瓶颈,谭兴荣不断创新技巧,根据不同考试器材钻研出“换气法”“吞气法”的肺活量训练方法,被巴东县体育中考小组命名为“谭式吹气法”,并在全县推广。

  每次中考前,谭兴荣会集中在学生们睡前和起床时进行“我一定能战胜它”心理暗示训练,以此来增强学生们的自信心,缓解考试压力。

  如今,杨柳池民族初级中学已连续数年中考成绩名列巴东县前列,2020年还被巴东一中授予“优质生源基地学校”。“我立志要把学校办成农村强校、精品农村学校,我将用我的余生为之努力。”谭兴荣说。(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