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回响丨小油茶的大梦想

2021年09月11日08:13

来源:大河网

信阳市光山县槐店乡晏岗村漫山遍野的油茶树,层层叠叠、连绵起伏(9月10日摄)。 本报记者 聂冬晗 摄

  2019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光山县槐店乡司马光油茶园考察调研。他强调,利用荒山推广油茶种植,既促进了群众就近就业,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又改善了生态环境,一举多得。要把农民组织起来,面向市场,推广“公司+农户”模式,建立利益联动机制,让各方共同受益。要坚持走绿色发展的路子,推广新技术,发展深加工,把油茶业做优做大,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生态良好。

  □河南日报记者 胡巨成 马雯

  一条曲曲弯弯的乡间公路,把记者引向一片绿色的海洋。

  漫山遍野的油茶树层层叠叠,如一块巨大的绿色绸布铺陈于豫南这片连绵起伏的丘陵间。这里是光山县槐店乡司马光油茶园。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让小小油茶园有了大梦想,而今,这梦想正在变成现实。

  油茶园中的这条路,陈世法不知走了多少遍。2019年9月17日,总书记来到油茶园,一路走一路看,并提出“要坚持走绿色发展的路子,推广新技术,发展深加工,把油茶业做优做大,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生态良好”。“总书记的嘱托我始终不敢忘记。”作为司马光油茶园的总经理,两年来,陈世法有事没事都会沿着这条路走上几遍,每走一遍,许多问题的答案就更清晰了。

  从满眼荒山到绿满山坡,小油茶的梦想一点点清晰。曾经被人称为“傻子”的陈世法,用了十几年时间让荒山披绿,他还给公司起名“联兴油茶”,意味着联合父老乡亲一起兴业致富。

  5年才挂果,10年才回本,油茶成长周期长、回报慢,这让陈世法也曾有过动摇。“但总书记的话让我坚定了信心,这条路子没选错。”他说。

  “一亩油茶百斤油,又娶媳妇又盖楼。”油茶果苦,却孕育着甘甜的生活,陈世法带着百姓致富的梦想成真了。“现在在油茶园工作一年能挣3万多元,周边村里八成的人都来这儿干活。这油茶树可真是咱的摇钱树啊。”67岁的农民黄友德告诉记者。如今,该茶园为1000多名农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带动周边298户贫困户依托产业脱贫,人均年增收4000余元。

  两年来,光山县油茶业发展迅速,全县新发展油茶种植5.6万亩,截至目前,油茶种植总面积达到25.5万亩。同时,当地积极推广“公司+农户”模式,建立利益联动机制,并注册了“联兴”“司马光”“全家福”“冯大山”4个茶油商标,其中“司马光”牌茶油通过国家有机食品认证,小油茶真正“长”成了大产业。

  从单一业态发展到产业链不断延伸,小油茶的梦想一点点成长。精华、面霜、洗发水、面膜、手工皂……今年3月,联兴油茶公司开发出的“玉肌汉方”系列化妆品正式上市。这也是光山县司马光油茶园联兴智慧产业园自去年1月建成投产后,推进油茶产业种植、加工、销售全链条一体化的成果。

  新技术、新产业、新视野,让小油茶的梦也越做越大。2020年11月,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在光山召开,这次大会不仅给光山油茶业发展带来了新理念,也让当地的油茶被更多人所知晓。“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开阔思路,不仅将油茶吃干榨净,还要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建设一批油茶特色小镇、油茶专业村等,将油茶产业发展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槐店乡乡长刘存新告诉记者。

  置身万亩油茶园,清甜的空气沁润身心。远处画画写生的姑娘、健身步道上的游人,与这满山叠翠的茶树林构成了一幅茶园趣画。“最多时一天有几千人来这儿观光旅游,未来我还想在这里发展康养产业,带领更多农民致富。”陈世法说。

  茶树丛中,偶有零星茶花争了先。那花里包藏着小油茶的大梦想。待到花开烂漫时,茶山更好看。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