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回响丨三“弦”共弹幸福曲

2021年09月12日08:16

来源:大河网

  光山县东岳村粉墙黛瓦、田园阡陌,让人美在眼里,醉在心里(9月11日摄)。本报记者聂冬晗摄

  2019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他指出,要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务,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要注意节约环保,杜绝过度包装,避免浪费和污染环境。

  □河南日报记者胡巨成马雯

  粉墙黛瓦,错落有致;田园阡陌,稻花飘香……清秋时节的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美得让人陶醉。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调研。这个小村子由此在全国有了名气,群众的日子也越过越美。不久前,记者走进东岳村,亲身感受这里的幸福、甜蜜。

  在东岳村四方景家庭农场,场主杨长太正站在一片稻田旁进行手机直播。摘桃、犁地、除草、抓虾,这些直播里被观众喜欢的内容就是他的日常工作。两年前,总书记与他的交谈,让他的思想大门洞开。“总书记指明了道路,俺就要沿着这路子大胆走下去。”这两年,杨长太说到做到,而且做得特别认真。盯紧优质粮,他坚持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不用转基因种子,人家种一般稻子,他就选“荃香优89”“兆优5431”等环保稻苗;瞄准绿色生态,他忙着发展无公害茶叶、蔬菜,开展稻虾共作等,并在农场种下百日红、樟树、桂花、大叶黄杨、紫薇等多种植物。“发展绿色生态要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等园里观光小火车项目建好了,游客来了,才真是人在画中游。”杨长太笑着说。

  绿色“弦”动,杨长太弹的是一曲美丽富饶的田园牧歌。

  足不出村,门口就业,产业发展也给周边农民带来经济效益。74岁的东岳村村民杨建国的日子就越过越红火。“以前在家没事干,现在来农场干活一年能挣近2万元,别提多高兴了。”他说。近两年,四方景农场已带动周边贫困村民56人增收。“让农民不仅能脱贫,还能致富,才是我最大的心愿。”杨长太说。

  杨长太告诉记者,农场最近有点忙。他通过“光山号”电商平台,刚接了上海宝日钢铁有限公司1130份农产品大礼包的单子。城里人凭啥愿意买他们的农产品?杨长太告诉记者,每个礼包上小小的二维码是“让消费者放心”的密码,入苗、种植、管理,农作物成长信息一扫便可溯源。

  路子对了,办法才多。“总书记提出要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增加农民收入。这两年来,光山县建立‘易采光山’等电商平台,不仅帮助农户找到销路,脱贫致富,还通过各种培训,提高农民销售技能。目前,东岳村成立了产业联盟组团发展,不仅要让生态产业更加壮大,还要让‘光山十宝’品牌走得更远。”杨长太说。

  电商蓝海,荡漾着农民增收的梦想。两年来,光山县大力实施“电商+”战略,探索出一条政府主导、群众参与的电商扶贫新路径。如今,当地已创建“光山十宝”统一包装、销售基地十余个,将全县农产品资源彻底盘活,并通过一根根网线让市场连点成面。

  蓝色“弦”动,他们共同奏响抱团发展、齐头并进的动人旋律。

  谋发展,最重要靠啥?“党的坚强领导才是咱的主心骨!”东岳村党总支书记杨长家的答案清晰明确,“两年前总书记的讲话极大鼓舞了村民的信心,两年来东岳村最大的变化就是人心的变化。”

  全国文明村、全省抗疫先进集体……东岳村这两年获得的每项荣誉背后都有着关于人心的故事。2020年全村为武汉抗疫捐款,366户短短几天就捐了14万元,其中,还有许多孩子非要送来过年收的“压岁钱”。

  去年,东岳村专门成立红色教育培训基地,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别山精神红色基因传承,对各地党员干部开展了27期培训。“我们还通过把支部建立在产业链上,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咱东岳人真心感党恩,坚定跟党走,日子才越过越幸福。”杨长家说。

  红色“弦”动,他们谱出的是东岳人不忘初心、感恩奋进的辉煌乐章。

  东岳村文化馆旁,一块镌刻着“走向更加富裕的美好生活”红色大字的石碑格外醒目,那是总书记对东岳人的殷殷嘱托,也是东岳人发展前行的最大动力。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