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大志、不盲从、断断网……校长开讲“大学第一课”

2021年09月12日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2日电(任靖)又到一年开学季,各大高校的新生开学典礼如期而至。校长们在“大学第一课”上谈思想、讲学习、聊志向,激励大学生们树理想、担大任。如何成为一名高质量大学生?听听校长们都怎么说!

  独立人格

  ——保持“服膺守善心无违”的定力

  告别高中,走向大学,意味着离开家人独自生活。不少同学不知所措,不知道如何规划未来的大学生活。校长们的“第一课”便从这里开始上起。

  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告诉5000多名新生,进入大学的第一件事是适应大学的生活和学习,“离开父母,你们就开始了独立生活,也很快会经历思乡之愁、想念父母之苦。”他提醒同学们要提高独立生活的能力,“独立生活的能力将影响你们独立人格的形成,也会对你们未来的人生选择产生重要影响。”

  而身体独立后,人格独立也显得尤为重要。清华大学的校长邱勇向新生们讲述了朱自清的故事——1948年,贫病交加的朱自清先生毫不犹豫地在《抗议美国扶日政策并拒绝领取美援面粉宣言》上签字,用一身铮铮铁骨、浩然正气诠释了“宁廉洁正直以自清”的高尚人格,以此激励大家形成独立的人格。

  他希望同学们能像朱自清一样,涵养“外润而内贞”的气度,挺立“凌寒独自开”的傲骨,保持“服膺守善心无违”的定力,成就更有境界的人生。

  华侨大学校长吴剑平以《找准方向 砥砺前行》为题,为新生们上了“大学第一课”。他希望,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立大志、明大德,不跟风、不盲从,学会独立思考,在大时代大变局中找准人生坐标,将青春奋斗融入社会进步的潮流。

  善于学习

  ——要时常给自己“断断网”

  作为一个学生,学习是头等大事。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自然也成为开学“校长第一课”中的高频词汇。

  “人学始知道,不学非自然;万事须己运,他得非我贤。”谈及学习的重要性,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引用了《劝学》中的两句话。在他看来,善于学习是成长之基、成才之源,是应对未来发展的武器、克服“本领恐慌”的关键。

  他告诉同学们应当转变学习的态度——从“要我学”到“我要学”,从“被动性学习”到“自主性学习”,从“只读有字书”,到“既读有字书,也读无字书”,要善于向课堂学、向同学学、向老师学、向实践学。

  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建议同学们学习应当“首厚通识”。他认为,通识教育是在各学科之间搭建的一座四通八达的大桥。

  “大学时期多学一点科技史和人类文明史,多了解一点人类的起源以及人与自然的关系,就能有一种站在人类历史的高度来鸟瞰世界科技与人类文明变化的感觉,就可能真正站在前人尤其是科学巨人的肩膀上。”

  而具体到怎么学,西北大学的校长郭立宏则直击要害——时常给自己“断断网”。在他看来,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视听手段的空前进步、社交软件的普及应用,导致同学们自制力下降、注意力分散、沉溺于社交网络。

  他希望大家能够经常“断断网”,把有限的精力投入真正有意义的事情上去。只有花费一定的时间,全面、系统、深入地掌握某个领域的知识,才能在大脑中构建起坚实、完整的知识体系。

  胸怀大志

  ——志存高远,方可成为社会的先进

  学有所用,学以致用,方为大用。校长们在开学典礼上呼吁同学们树理想,立大志,勇奋斗,担大任,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面对近5000名新生,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提出要“志当存高远,敢为天下先”。他告诉同学们,“志存高远,方可成为社会的先进。”他以2017届本科毕业生曹卫国毕业后主动请缨到边疆地区工作,志愿扎根公安干警基层一线的事迹,鼓励同学们拳拳以逐梦,孜孜以争先。

  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鼓励大家,扬鞭奋蹄、百折不挠,做崇高理想的奋斗者。他认为,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担当,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

  “奋斗是个人成长的阶梯,也是成就人生价值的旅程。只有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奋斗者、进取者,勇敢踏上新征程,才能走好属于你们的新长征,成就有意义、有价值的精彩人生。”

  中国政法大学马怀德告诉同学们要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始终将个人的前途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

  马怀德以无数的毕业生扎根西部基层、考录基层选调生、应征参军入伍等生动案例,鼓励同学们以他们为榜样,励志勤学、成长成才,积极主动融入社会进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时代潮流之中。(完)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