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女农机手沈笑芬:在田野里绽放青春

2021年09月12日1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9月11日电 题:“95后”女农机手沈笑芬:在田野里绽放青春

  作者 程景伟 朱丽婷

  在人们传统的印象里,驾驶庞大的农机在田里穿梭一般是男人的专利。但在广州增城,沈笑芬不仅仅是一位女农机手,还是一位“95后”。她成为了一名新农人,驰骋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土地上,在田野里绽放青春。

  日前,记者来到广州市增城区石滩镇石湖村石乡农机合作社,看到沈笑芬对一台无人机做检查保养。身材娇小纤瘦,戴着眼镜,看起来文静乖巧,是沈笑芬给我们最初的印象。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这个“95后”的姑娘竟是每天和大型农机设备打交道的农机能手。

  1996年出生的沈笑芬,大学毕业后就义无反顾回到家乡协助父亲,投身农业机械化事业。她和父亲一同经营合作社,是名副其实的“农机二代”。

  对于插秧机、收割机、犁田机各类农机,沈笑芬样样精通,拿起手柄操控无人机给稻田施肥更是得心应手。“无人机、插秧机、收割机、拖拉机都会,差不多水稻的全程机械都会操作。而且,现在我们公司的机手都是我培训的。一开始他们看我一个小小的女生,也会不服气,但最终都被我的技术拿下了。”沈笑芬得意地说。

  对于沈笑芬在操控农机的天赋,其父亲沈灿星表示非常认可。“所有农机,基本上给她示范操作几遍她就能上手了。”沈灿星说。

  沈笑芬是广州增城第一批持证上岗的女机手之一。在今年7月20日举行的广东省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广州赛区比赛中,沈笑芬一举拿下了第二名的佳绩。据了解,该比赛考验选手们的不仅仅是速度,还有收割作业过程中的操作熟练程度、作业效率、损失率、割茬高度、有无漏收等作业情况。

  当时,为了在比赛中拿到好成绩,沈笑芬赛前狠下功夫,每天下地耕地犁田进行技能提升的培训。“有时候田里比较多坑坑洼洼,开着农机一天下来,臀部火辣辣地疼。”沈笑芬说。

  谈及一毕业就回乡投身农业机械化事业的初衷,沈笑芬说,看到父母为合作社的事务奔波劳碌,头发都花白了不少,非常心疼。“同时看到现在乡村振兴带来的机遇,我认为农业还是非常有前景的。”

  她表示,在日新月异的科技时代,年轻人可以为农业带来更多的可能性,希望自己也能为家乡增城、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完)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